第三届“伯藜杯”江苏高校辩论赛决赛在南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4-17

全景_meitu_10.jpg

2018年4月15日上午,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第三届“伯藜杯”辩论赛决赛在南京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二楼东报告厅顺利举行,来自江苏22所高校的百余名受助陶学子到场观摩了本次辩论赛。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互击始发灵光;一人之辨,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狮。作为陶学子,更应该以“五大赋能”为核心,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必须具备敏捷的思维、快速的应变能力和非凡的口才。为了展示陶学子的青春风采,增进思想交流,繁荣校园文化,使陶学子能够跟上大学生素质教育飞速发展的步伐,为早日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三届“伯藜杯”辩论赛应运而生。

总决赛在“思辨队”与“健言无畏队”之间展开。这两支辩论队经过江苏22所高校“伯藜学社”层层选拔,最终于小组赛胜出;各位优秀辩手重新组队,经历了短暂的交流磨合之后进入决赛。决赛辩题为“大数据时代,我们活着更轻松还是更累?”这一主题切中时弊,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正反双方对此展开了慷慨激昂的陈述与辩论,期间妙语连珠,现场气氛热烈紧张,场面一度升温,赢得了观众们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全景_meitu_11.jpg

此次辩论赛特别邀请到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胡星铭老师、南京高校辩论顾问团召集人罗斌先生、上海说匠辩论教练吴忠德先生现场点评,他们分别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或者拥有辅导大学生辩论队获奖的佳绩。经过评委团慎重评选,最终授予正方“思辨队”最佳团队称号,反方三辩、来自盐城师范学院的魏晨晨获最佳辩手称号。

南京师范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孙茂华致辞表示:“长期以来,南师大积极弘扬‘厚生’精神,不断丰富和践行‘以生为本,以师为本,以人为本’的精神内涵。‘厚生’精神提倡懂得感恩,懂得回馈;懂得包容和关爱,懂得互助和报答,用自己的美德美行,引领风尚,造福社会。这正与基金会的宗旨不谋而合,与陶先生捐资助学、回报社会的奉献精神一脉相承。”

“提升自信,提高能力,是基金会资助育人工作的落脚点。这次辩论赛的结束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辩手们能够不断提升自己走向更大舞台,也希望‘伯藜杯’能够越走越远。”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先生对此次辩论作出陈词总结,同时也表达了对各位来宾的感谢、对南师大学工处领导的感谢,以及对南师大伯藜学社工作的认可和对辩手精彩表现的肯定。

 胡星铭老师、罗斌先生和吴忠德先生分别对此次辩论进行了点评,同时也给辩手们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辩论必须要有客观事实来进行论证,不能仅凭主观感受作为标准。辩论过程中要注意,应给对方辩手一定的时间回答。”

大合照_meitu_1.jpg

此次辩论赛的目的是培养陶学子的批判性思维,提高陶学子的思辨能力和反应能力,拓宽视野,引发陶学子对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的深思。我们坚信在基金会的支持和社会人士的广泛关注下,伯藜学社将变得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成人、成才、成业的优秀“陶学子”。


供稿:南师大伯藜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