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季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3-20

“社长如何处理好各类关系?”张利伟秘书长在2018年春季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的开场致辞中提出了这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并发出呼吁:“基金会将和大家一起,群策群力地把伯藜学社打造成一个有梦想的陶学子成长的舞台,把陶学子培养为有梦想的积极行动者。”

为促进各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间的交流,提升社长们的领导力,伯藜学社2018年春季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3月17日-18日在南京举行。22所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社长又一次齐聚一堂,期待进一步的学习与成长。

17日上午9点,张秘书长致开幕词,拉开了2018年春季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的序幕。张秘书长从社长们应如何处理好与基金会、与自我、与学社、与学校这四类关系出发,为本次交流会,乃至社长们接下来的学习和社团工作进行指导。

张秘书长指出,在这四类关系中,社长们应成为基金会理念的传递者与实践者,认清自己大学生涯的主次目标、认清自己的能力水平、着重关注学习问题,抓好伯藜学社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与项目制管理工作,维系好伯藜学社与学校及其他学社间的关系,谋求共同发展。

本次交流会涵盖前任社长工作经验分享、学期工作总结与计划探讨、学社常见问题的开放式讨论、极速拼接、团队分享等精彩内容,形式多样、内容紧凑。

DSC_0102_meitu_5.jpg

张秘书长与与会社长们聊起了江大前任社长董乾坤的经历。毕业近半年的董乾坤近期前往基金会,与老师们聊起了工作现状,认为正是担任社长的这一段经历,令他在踏入社会后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比其他新人要强。

DSC_0311_meitu_5.jpg

交流会中,江苏师范大学郑明权、淮阴师范学院王苏作为伯藜学社前任社长代表从各自大学期间的任职经历出发,介绍了学社工作的经验和感想。郑明权讲述了随着自己视角和思维的蜕变,在面临各类学社实际问题及内外关系时,处理思路和解决方案是如何改进的;王苏将自己的社长经历总结为三个关键词:梦想、定位、同理心,将给予后辈们的建议归纳为计划、资源、平衡。他们的经验之谈为与会社长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方法论。

DSC_0102_meitu_6.jpg

22所伯藜学社,分别在制度建设、部门管理、项目执行、文化传承、宣传激励等方面有哪些长处?组内和组间分享针对各学社工作的总结与计划展开,起到了集思广益的作用。“世界咖啡”的研讨方法更是带动大家深度思考,就伯藜学社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展开了积极充分地讨论。这些开放式的团队分享形式与现场交流机会引起了与会社长们深挖各学社工作精髓的探索,“晚上详谈”则成为当天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在体验式培训的欢笑与思索中,在社歌《风从海上来》的齐唱声中,历时一天半的交流会让与会社长们增进了对基金会使命、对伯藜学社使命及自身使命的深切认同,促进了伯藜学社间的经验交流,提升了与会社长们的个人领导力。

临别前夕,社长们感慨道:“陶学子并不是单打独斗的。”并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获益匪浅,他们将把本次培训中收获的知识与方法运用到学社工作中,发展好伯藜学社、培养好陶学子,扩大伯藜学社影响力。我们期待,每位社长在伯藜学社发展的长河中留下独特的印记。我们相信,基金会与伯藜学社、与陶学子的璀璨明天清晰可见,对于未来,“我愿,我能,我们一起!”

DSC_0108_meitu_2.jpg

供稿:高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