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藜支教——给农村孩子一片看得到的天空
发布时间 :2016-09-07

2016年的夏天,对于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的陶学子们来说,非比寻常。他们利用自己的假期,奔赴祖国各地的农村开展支教,为渴望学习的偏远地区中小学生们带去了知识与希望,给了他们一片看得到的天空。

“伯藜支教”是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推行的假期社会实践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金会提供一系列资金帮助与技术指导,鼓励陶学子们组队走出校园,利用假期时间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最终服务社会。为使陶学子更好地开展支教活动,基金会在前期进行了包括安全常识、师范技巧等培训。各校陶学子分别组队,在奔赴祖国各地的帮助偏远地区中小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领导与组织能力,团队精神与合作能力等。同时,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张利伟秘书长认为,支教活动可以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陶学子应该有帮助别人的意识,利用自己所学为农村学生带去新鲜的空气,为他们打开希望的大门。

2.jpg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起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这是江苏大学伯藜支教团在贵州毕节织金县红岩村下红岩小学教当地小学生们唱的一首歌谣。除了常规的语数课,陶学子们还为小朋友带去了丰富的趣味课堂。从绘画、剪纸、唱歌、舞蹈、电影到自然实验、体育,陶学子们在行前的几个月中准备好了各种教学材料与道具,激发了小学生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南京农业大学的陶学子们结合专业知识做了准备,为安徽省小蚌埠镇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植物学的启蒙课堂,带他们探索自然界的规律。南通大学伯藜支教团开展了热心志愿服务,用各自所学专长,进行了校园墙体彩绘,捐赠风扇、旗杆,开展乡村义诊等活动,为这个学校和村庄增添的别样风景。学校的墙壁上多了许多生动可爱的小动物,教室里也有一台台风扇驱散了夏日的炎热,改善了学习环境。操场上崭新的旗杆笔直地挺立着,简单而庄严的升旗仪式唤醒了孩子们爱国心。陶学子们提供的义诊活动也进行得如火如荼——量血压、测心跳,为村民们带去了健康的关怀。

伯藜支教团还在课余进行了家访与调研活动,南京工业大学的陶学子们对他们所到的河南省民权县程庄村的教育现状进行了分析——村里的小学只有10-15名老师,这些老师每人要带3-6个班,完成授课之后,对学生想要多些关心,却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一方面是老师资源有限,另一方面是家长对于教育的认知有一定局限性。在民权县,60%的家长还没有认识到农村与城镇教育资源的差距,因此5%的小学生有机会去读城镇的中学,最终能考上大学的孩子更是凤毛麟角。南京医科大学的陶学子也总结道,除了留守儿童、重男轻女等问题,许多农村家庭对于教育缺乏重视才是农村地区孩子对自己的未来迷茫的根本原因。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坚信,教育是打破农村贫困的根本途径,陶学子们传播了这些理念,将对更多的家庭产生积极的影响。陶学子们还注意到,农村地区的小朋友过半是留守儿童,不仅缺少学习知识、开拓眼界的途径,在生活、心理上也需要更多的关爱。南京林业大学的陶学子在走访时发现,多数留守儿童成长时期缺乏父母的陪伴而一定程度上的过于顽皮或沉默内向,而通过与他们一起做手工、游戏可以渐渐打开他们的心扉。南京师范大学的陶学子在青海省门源县支教期间,也积极与需要帮助的当地小学生沟通,在他们犯错时首先倾听他们的烦恼,了解他们的背景并进行开导。陶学子们富有爱心的举动不仅短期扩展了农村学生的知识面,更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努力学习的种子。

5.jpg

作为志愿者,陶学子的身心在支教中也得到了锻炼。南京理工大学所到的宿迁泗阳地区,先有暴雨导致校舍被淹,后有暴雨过后的39度高温天气,而恶劣的环境都没有阻止当地学生学习知识的热情,因此陶学子们也充满动力,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江苏科技大学的陶学子雷冬娣在总结中写道,“参加支教之前,我读过网上流传的《叔叔阿姨,请不要再来我们这里支教了》一文,知道伯藜学社暑期将赴河南邯郸支教,我有些犹豫。一方面纠结我暑期实习的事情,一方面考虑支教的必要性。最后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支教,也成为了我大学时期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我的初衷就是以自己真诚的心去教学,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他们,让他们树立起信念,努力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在支教过程中,陶学子们与农村小朋友朝夕相处,除了上课、学习外,更为他们普及了个方面的知识,描绘了精彩的大千世界。支教结束后,陶学子们都与农村孩子们约定建立支教长期合作关系,以后的假期会有更多陶学子加入到支教的队伍中,让更多人受益。

伯藜支教团一览:

学校-伯藜支教团

支教地区

淮阴工学院伯藜支教团

江苏省泗洪县

江苏大学伯藜支教团

贵州省织金县

江苏科技大学伯藜支教团

河南省郸城县

江苏师范大学伯藜支教团

贵州省兴仁县

南京工业大学伯藜支教团

河南省民权县

南京理工大学伯藜支教团

江苏省泗阳县

南京林业大学伯藜支教团

广西省苍梧县

南京农业大学伯藜支教团

安徽省小蚌埠镇

南京师范大学伯藜支教团

青海省门源县

南京医科大学伯藜支教团

江苏省泗阳县

南通大学伯藜支教团

河南省固始县

徐州医科大学伯藜支教团

江苏省邳州市

盐城工学院伯藜支教团

江苏省阜宁县

扬州大学伯藜支教团

江苏省沭阳县


(供稿:周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