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伯藜支教精彩启航
发布时间 :2019-07-26 发稿人 :刘霞 来源:交汇点

美丽乡村建设尤其需要朝气蓬勃的青年。今年暑期,江苏18所高校组建18支大学生公益支教团,分别奔赴9个省份的乡村小学,展开夏令营式支教,招生计划约为1,500名留守儿童。不一样的精彩,正在展开。

TIM图片20190716105559_meitu_26.jpg

江苏科技大学伯藜支教团抵达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长坪乡

“第一次人文地理课,我和小朋友们一起感受内蒙古大草原的疾风劲草,领略西藏雪山和神秘的布达拉宫……”7月8日,江苏科技大学黄碧清同学随支教队来到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长坪乡中心小学,她感慨说:“以前认为,带孩子们冲出大山,看一看不一样的天空,只是一种比喻修辞。当我真正踏上四川这片土地,坐着大巴车一圈圈地盘绕于山路之间,我才发觉这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盐工-孩子们为支教队员送上热情的欢迎仪式_meitu_28.jpg

盐城工学院伯藜支教团来到广西省柳州市三江县独峒乡知了小学

psb_meitu_29.jpg

南京晓庄学院伯藜支教团在南京市溧水县桑园蒲村开展趣味课堂活动

夏令营式的支教鼓励各支教团根据队员专长,结合当地需求,开发设置特色素质教育小课堂,全方位启发当地儿童的学习兴趣,培养探索和实践精神。其中,南京中医药大学伯藜支教团在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章广小学先后发起了“童心献礼庆祖国七十华诞”活动,引入了“点亮眼睛”的“爱眼小课堂”活动;南京师范大学伯藜支教团设计了“我是小小科学家”活动,引入“爆炸实验室”等儿童实验教学;盐城工学院伯藜支教团在广西省柳州市三江县独峒乡知了小学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趣味运动会”,给孩子们带来了无拘无束的欢笑。

微信图片_20190716101149_meitu_30.jpg

淮阴工学院伯藜支教团打扫教室,清洗桌椅

上述支教团均由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立项资助并提供统一培训,支教团成员均为伯藜助学金的获得者,也即贫困有志﹑品学兼优的乡村大学生,项目名为伯藜支教。今年,已是伯藜支教进入第五年。

从前的留守儿童陪伴现在的留守儿童,对支教队员来说是一段难忘的体验。“小学和中学,都曾有支教团来到我的学校,他们带来了感动、期待和改变,支教的种子也已悄悄种在心间。缘分使然,在这个注定不一样的夏天,我遇到了9位心中同样有支教梦且非常优秀的小伙伴。”南京工业大学伯藜支教团赖欢回顾说。

TIM图片20190716102100_meitu_31.jpg

柳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给师生们送来的新鲜猪肉

众多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也在大学生公益支教的感召下汇聚自己的爱心力量。行前,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2018级10班的同学们集体为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神山镇山口村小学慷慨捐献了课外读物,并委托江苏科技大学伯藜支教团的队员们转交。支教过程中,柳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专程给知了小学的夏令营送来了新鲜猪肉,并捐赠人民币3,000元。南通的社会爱心团体“爱鑫妈妈”连续好几年义务随队烹饪,承担了南通大学伯藜支教团举办的夏令营伙食。

交汇点记者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