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腰岩·与藜黔行
发布时间 :2019-09-1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鼓励山区孩子坚持接受教育、走出大山,做有理想、有志向、有抱负的时代新人,7月4日至19日,南通大学伯藜支教团志愿者在指导老师刘逸巍的带领下到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流长苗族乡腰岩小学开展以“筑梦腰岩·与藜黔行”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升旗仪式1.JPG

支教团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引领,运用适应时代、益于学生心智发展的特色课程、德育教学、素质拓展、公益服务、社会调研五种途径,通过丰富的课程设计,实现山区学生与外界的融合、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结合,以此传播东部发达地区先进教育理念,促进我国东西部地区教育交流和教育资源的互助发展。

psbZVPFG0ZH.jpg

psbYC3HKRUP.jpg

psbULGJ3TRS.jpg

本次支教开设的课程有美术、手工、音乐、应急救护、趣味历史、科学实验、趣味英语、八礼四仪、武术、数独等课程,致力于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用真诚和友爱为腰岩小学的孩子们送去欢笑和希望。

psbRXCHSEF1.jpg

1564553130810.jpeg

psbG67K7VO3.jpg

psb68IKN7LF.jpg

支教队员们在给腰岩村的孩子们带来优质课程的同时,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课间,教员们向孩子们学习苗族特色舞蹈——芦笙舞,深入调研苗族文化,做好加强文化交流、增进民族感情的使者。

为了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支教团经过仔细的遴选,从三个班级近90名孩子中选出了三名孩子,支教队员们兵分三路并带上粮、油等生活物资,前往孩子的家中家访,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向孩子的家长传达读书的重要性。教员们走访着,发现着,感动着,收获着。

1564497385622.jpeg

在支教过程中,南通大学伯藜支教团在上海享物说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为腰岩小学打造了7个图书角,一共捐赠1000册图书,价值约2万元。千余册图书是支教团送给腰岩小学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希望他们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从中获益,成长为更优秀的人。

psbBV1UT27X.jpg

舞蹈《遥远的爸爸妈妈》1.JPG

支教成果展后,徐徐书记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动态:“腰岩村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第一次学会了唱英文歌!乡村小学条件比多年之前已经好了很多,可是最为困难的问题在于缺乏老师,尤其是英文老师!此次南通大学伯藜支教团的到来,虽然时间很短,但是为山村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很不一样的视窗,感谢你们,亲爱的同学们!”

psbY731HO2G.jpg

成长的路上,总是点缀着各种各样的离别,为期两周的支教时光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腰岩小学没有了支教队员们的痕迹,但那里留下了教员们对孩子的爱。燃烧青春,是一件美到让人心醉的事,哪怕只有一个孩子因为自己而改变,对于支教队员们,都是一件幸福的事。期待2020年更好的通大伯藜支教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