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08-14

8月2日,“2019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结业典礼在新加坡管理大学隆重举行,48名中新学员参加了本次典礼。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交流与应用,创新创业知识和理念根植于心﹑应用于行,课程画上圆满句号。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欧可赋先生、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理事李耕鹤先生、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先生出席了结业典礼。

1.jpg

商业计划大赛是结业典礼中的重头戏。经过11个项目小组的精彩路演,最终获得决赛前三名的小组分别是冠军“脱贫攻坚—手工致妇(富)”、亚军“智慧蚂蚁—城市垃圾智能生态系统”、季军“职乾教育”。

决赛评委包括五位涉猎不同领域、拥有不同背景的专业人士,分别是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理事李耕鹤先生、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与创业中心常驻首席技术官王耀平先生、阿尔本投资公司副总经理Grace Ma女士、Momentum Works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江干先生,以及Summer Capital常务董事Kari Cheng女士。

2.jpg

7月初,来自中国的40位陶学子访问新加坡,与8名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同学一起,向顶尖学者和资深从业者学习,参观创新创业中心和社会企业,迎接商业计划竞赛的挑战。中新学员通过双选组建了11个创业小组,由11位外聘导师辅导其商业计划不断优化,他们将从课程、案例、座谈会、公司参观及咖啡谈话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提案和路演中。导师们丰富的创业或投资经验和有针对性的反馈,帮助学员们蜕变,最终以较为完美的姿态参加决赛。

参与决赛的创业项目涵盖互联网、生鲜物流、人工智能、文创设计、教育培训、生活服务、科技等多主题和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四个项目带有公益属性,尤其是冠军“脱贫攻坚-手工致妇(富)”项目,旨在通过创新解决留守妇女的经济困窘,同时应对传统文化流失问题,社会企业的雏形初步显现。

3.jpg

结业典礼上,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发表致辞,对新加坡管理大学及相关同事表达了诚挚的感谢,称赞学员们在高强度课程中所投入的热情和努力,让大家为自己这些不平凡的经历而自豪,鼓励大家早日实现创业理想。他称在过去四年中的203位学员中,有72位已经在自主创业或加入了创业公司,创业成功比例远远高于大学生平均水平。基金会建立了一个以六个步骤为特征的创业教育和支持生态体系,帮助陶学子实现从认知、规划到扶持的创业理论和实践学习,新大课程就是其中最高阶的课程。他相信陶学子在该课程中所获得的创业认知、创业知识和技能必将帮助他们在创业路上走得更远更好,早日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价值。

最后,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欧可赋先生为所有参与课程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张利伟秘书长为咖啡谈话挑战(Coffee Chat Challenge)获胜团队颁奖。2019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在陶学子们《风从海上来》的合唱声中圆满结束。经过了四周的共同学习和竞赛,中新两国大学生充分交流其创业构想并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并约定回国后继续探索合作创业的可能。

11.jpg

撰稿:郭蓓蓓

摄影: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