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杨岭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1-06

【小筑说】

她用辛勤汗水,

浇灌出灿烂的青春之花;

以求真务实的执着步履,

踏实定位出人生坐标的新高度。

今天就听听她的故事——

近日,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名单揭晓,我社16级陶学子杨岭经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从众多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关于“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自2008年12月启动以来,受到高校团学组织和在校大学生的持续关注。通过校级、省级团委的推荐,经专家委员会审定和公示,全国最终产生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95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了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

杨岭2_meitu_26.jpg

杨岭

16级 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 

交通运输专业

曾任南通大学伯藜学社副社长

获国家奖学金

“伯藜之星”之“励学之星”

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被授予南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杨岭_meitu_23.jpg

1998年8月,在河南省南阳市一个偏僻的小村庄里,当时已年近花甲的养父收养了尚在襁褓里的杨岭,杨岭得以有了第二次生命。养父无妻无儿,杨岭与他相依为命。为了抚养杨岭,年迈多病的养父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通过农耕来维持生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养父在农耕时不小心右腿受伤致使残疾,失去劳动能力。从此,家里条件更加拮据,只能靠国家资助和社会救助来生活。

养父没有上过学,但自杨岭记事起,他却常常告诉杨岭,人穷志不穷,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要活得自由,活出价值!彼时,杨岭还未曾离开过家乡那个贫穷的小村庄,还没有机会接触良好的教育,只听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杨岭知道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选择自己的态度。于是在国家“两免一补”的政策扶持下,为了做一个有知识有涵养的人,杨岭努力学习,决心要自己通过攻读大学改变家庭的贫穷和自己的命运。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杨岭3_meitu_24.jpg

作为一名大学生,杨岭深知青年是当代科技创新的主体,因此,在不断丰富自己课外活动的同时,她始终将学习和创新放在首要地位。

专业课程学习上,杨岭充分利用信息时代的便利性,通过查阅报纸杂志、阅读专业论文、加入学术交流群、与老师和学长学姐探讨学术问题等多种途径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与此同时,她积极参加并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上海外语中级口译等专业考试,让自己在不断的测试中提高学习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学年综合素质测评中,杨岭位列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伯藜之星”之“励学之星”,校一等奖学金,被授予南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为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问题中,锻炼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杨岭申请加入了数学建模团队。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杨岭和她的团队取得了2017APMCM亚太地区数学建模三等奖、2018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2018五一数学建模一等奖的成绩,被授予交通学院“创新之星”。

过去的一年里,杨岭把所学的数学建模知识与专业相结合,报名参加了“互联网+”创新项目,申请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省级立项,研究季节性GM(1,1)模型及其在城市道路短时交通流中的应用,为交通管理者提供方便。截止目前,杨岭和她的团队已经顺利通过中期答辩,即将把研究结果以论文形式发表。


不忘初心,感恩前行

对于从小接受国家和社会的帮助,并因此才得以进入大学的杨岭而言,她想通过志愿活动将爱与感恩传递下去。

大一时,杨岭参加了南通大学红十字会举办的“三对一义务家教”活动,辅导学校附近的留守儿童功课;参加“微心愿”活动,满足小孩子的一个稚嫩而纯真的愿望;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曾获得“南通大学红十字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大二起,杨岭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南通大学伯藜学社举办的“忘忧萱草,护理老人”活动,与小伙伴们一起去市北护理院,陪那里的老人聊天解闷,给他们平淡的生活带去一些欢乐和色彩。

在各种志愿活动中,杨岭不仅享受了帮助他人的愉悦,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个社会增添了一份善意。


强者有力,自胜者强

进入大学后,杨岭积极参加各类学生组织和社团,抓住每一次能够锻炼自我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杨岭接受了各类培训。从如何写活动策划到演讲与口才的练习,从WordExcelPPT的使用到视频、音乐的剪辑,从新生素质拓展到卓越训练营,她不断地挑战自己,突破自我,在历练中磨砺自己的性格。

今年,作为伯藜学社副社长,在老师的工作指导下,杨岭不断创新和优化社团发展模式,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青春逐梦163”伯藜学社发展模式:通过信仰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科学信仰;通过团体辅导,帮助受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增强自身综合能力;通过学习互助,总结出一套适应学生发展的趣味学习道路,为学社成员提供充分的学习环境;通过兴趣小组,帮助社员追求兴趣爱好,培养个人特长,为受助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机会与平台;通过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通过提供一系列创业指导和服务,帮助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利用以上六种途径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帮助受资助的大学生成人成才,追寻未来,实现梦想。

 

她说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回首这一路走来,我很感谢国家和社会的帮助,让我走出那个贫困的小村庄,有机会接触丰富多彩的世界;非常感谢身边老师和同学的支持与鼓励,让我从自卑怯弱变得自信坚强;也感谢我自己,为了一个认定的目标而付出的努力和执着,坚韧和忍耐,泪水和汗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我会更加刻苦努力,更加创新进取,更加拼搏奋进,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逆风飞翔,创造属于我的奇迹!

供稿:南通大学伯藜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