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支教 不忘初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吴雪维专访
发布时间 :2019-11-06

“支教一年,自教一生。”这是吴雪维的支教宣言,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她日前从在全国数万名优秀学子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这也是江苏师范大学历史上第一次有学子获得这一荣誉。

接受采访时吴雪维已经身在陕西三原,作为江苏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她和支教团的成员们一起提前奔赴支教地,为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涯做好准备。当谈到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感受时,她谦虚地将其称为是“巧合”。

 3_meitu_35.jpg

吴雪维出生在徐州市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乖巧懂事的她在进入大学后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兼职赚取生活费,尽量不给家人带去负担,但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妹妹大病手术,父亲又意外住院,在家庭和学业的两座大山面前,吴雪维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敢地承担起了家中重责。也正是在这时,导员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建议她申请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伯藜助学金”以减轻学业上的压力,“辅导员当时考虑到我家里的情况,就建议我去试试补录名额,经过笔试和面试之后我也顺利通过了,助学金对那段时间的我来说确实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也很感谢基金会的资助。”她如是说道。

1_meitu_34.jpg 

自大一军训起,吴雪维就开始担任班级团支书,在她连任的五年期间,14级城规团支部先后被评为“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先进班级”、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更在今年顺利斩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这也是江苏师范大学首次有班级团支部获得这一荣誉。

吴雪维说:“不是说因为我做了五年,也不是说是因为我的个人能力,所以我们班才最后得以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觉得班里每个人的成绩都对最后的这个成果有一个促进的作用。”

可能是得益于班级同学都来自省内,刚开学大家就迅速融合在了一起,当别的班集体可能还在磨合期的时候,吴雪维和同学们就开始规划如何在集体中获得自我提升了:“比如说上晚自习这件事,很少有班级能像我们一样自觉自愿的坚持了两年多。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大家都坚持了下来,所以后面像四六级之类的考试我们基本都是全员通过。”

大二申请先进班级的时候吴雪维也切身感受到了班级的凝聚力。前期准备时全班同学一个不落全部参与进来,包括录制宣传视频、整理活动材料、准备路演等……“有些团支书他也很优秀,个人工作能力也很突出,但依旧需要班级这样一个基础的土壤。”

8_meitu_38.jpg 

在吴雪维的心中,始终藏着一个教师梦,在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她就报名参加了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项目,向他们科普一些科学知识并辅导功课,进了大学后,她深入徐州周边乡镇积极投身于教育类志愿服务项目。比如江苏师范大学的“麦田艺术家”,在那里吴雪维和其他志愿者以乡间常见的秸秆、稻草等为主要原材料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开设麦田艺术课堂,教授孩子们美工类、设计类课程,与他们共同制作麦田艺术品。有一次她去徐州柳新镇授课时,孩子们不顾炎热天气奔出来迎接她们,当看到那一张张质朴却真诚的笑脸的那一刻,吴雪维觉得所有的付出和贡献都是值得的。即使在志愿活动结束后,她也跟其中的一些孩子保持了一定的联系,时不时会关心一下孩子们的学习近况。

优秀的活动组织能力、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顺利考取的教师资格证、优异的学习成绩让吴雪维顺利突破重围被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录取并担任支教团团长。但通过面试只是她冲过的第一个难关,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接受了学校安排的系统、全面、专业的培训,以确保教学质量、团队素质及志愿服务水平,7月底她更是和小伙伴们一起提前到达陕西为未来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做最后的准备。目前她们在当地帮助政府做一些扶贫相关工作并开展一些诸如“七彩假期”的志愿服务活动,也算是提前对当地政府和即将教授的孩子们有个初步的了解和接触。

9_meitu_40.jpg

“这边的整体环境没有我想象中的差,条件也没有那么艰苦,未来一年就想把我们东部的一些比较新鲜的东西比如教育理念带过来,然后作为一个桥梁把我们所属地级市的、学校的一些资源带过来。”而对于未来(编注:支教已于9月正式开始)将要教授的孩子们,吴雪维也有着较重的责任感与压力,“我们的经验肯定没法儿跟资深的老师们比,但这个班的孩子是切切实实交在你手里的,不是说你把他带一年就行,不是混日子的,学生的成绩、学生的成长它是摆在那里的,都是要对学生负责的,所以说感觉责任还是挺重的吧。”

对于压力,吴雪维从来都是选择迎难而上,“以真情换真心”,秉持着如此信念的她有着充分的信心去面对讲台下那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她还打算在支教期间和同伴们一起建一个心理咨询室,为当地的留守儿童们筑一个温暖的心灵港湾。对于更远的未来,她也决定坚持心中的教师梦,努力将心仪的职业变为现实。

采写 崔浙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