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伯藜创业计划大赛”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19-11-12

为践行我会“资助贫困有志,奖励品学兼优;鼓励回乡创业,服务基层社会”的宗旨,鼓励陶学子积极融入创新创业大潮,为大学生个人发展探索新的路径,发现创业人才,遴选优秀创业项目,我会于2019年11月9日下午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了“2019伯藜创业计划大赛”决赛。

赛场片段.jpg

“2019伯藜创业计划大赛”决赛由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承办,南京农业大学伯藜学社协办。出席本次决赛的主要嘉宾和评委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吴彦宁女士,扬州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华先生,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先生,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行政总监贡国芳先生,原南京爱德印刷公司总经理、原江苏富达集团富达投资公司总经理韩沙宁先生,南京拉尔夫投资合伙人陈冬华先生,南京动平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单宁先生,南京紫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源先生,创业导师代表、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导师、方途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张健权先生。

本次伯藜创业计划大赛共收到来自16所合作院校的30个项目,经过初赛评委评审和综合评议,共有12个项目突出重围,在决赛现场一决高下。

比赛正式开始前,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吴彦宁女士致辞,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诚挚欢迎,对进入决赛的代表队和参赛选手的热烈祝贺,并向大赛主办方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表示感谢。她指出,在当今培养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造就符合未来要求的高素质人才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下,南京农业大学全力支持并大力推进双创教育,支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助力广大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潜能的陶学子实现创业梦想。

选手风采.jpg

进入比赛环节,12支参赛队伍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每队拥有6分钟进行项目路演,从项目内容、市场调研、商业模式、团队构成、财务分析、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展示和推介。紧接着是5分钟的项目答辩和评委模拟投资环节,各位评委根据自身丰富的创业经验和阅历分别对项目进行专业点评,或点明项目目前存在的问题,或指出项目可突破的方向,或给出中肯的建议,并以模拟投资的形式对参赛项目作出更可观的量化评价。

本次入围决赛的12个创业项目包括2个公益类项目、3个生活服务类项目、4个科技平台类项目和3个校园文创类项目。公益创业项目的突出表现成为本次大赛区别于以往赛事的不同点,展现出陶学子们关注社会、心怀天下的素养。经过激烈的比拼,南京农业大学的“龟梦想爬宠乐园”获得一等奖;盐城师范学院的“水培植物墙”和南京工业大学的“酷果生鲜”获得二等奖;江苏科技大学的“咖有爱”、江苏大学的“创丫小屋”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猫INS猫咖”获得三等奖。此外,在现场的公开网络投票环节中,江苏科技大学的“咖有爱”获得最佳人气奖。基金会为本次大赛设置了12万元的创业项目运营启动资金,斩获一、二、三等奖的优秀项目团队将有资格优先申请项目启动资金,并可获得专业导师提供的创业指导。

张利伟秘书长在大赛最后致总结词,对受邀前来参赛的评委们和辛苦筹备赛事的南京农业大学学生事务部以及南京农业大学伯藜学社表示了感谢,并对南农伯藜学社改编的视频《风从海上来》表示赞赏。张秘书长指出,今年是举办伯藜创业计划大赛的第7年,这些年来基金会推动创业工作已取得一定成绩。据不完全统计,在陶学子的努力和基金会的扶持下,目前已有10个项目得到了政府资金的支持,资金量达到114万元;已有5个项目获得了社会融资,融资额达3,590万元;已有238位陶学子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学学习;已有92位陶学子创立自己的企业或在初创企业中担任骨干力量。但同时,张秘书长也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鼓励下大学生创业人数呈现下滑趋势的问题进行了一定反思。他鼓励陶学子们在大学阶段就积极行动,在伯藜学社提供的试错平台上多加尝试和实践。基金会愿与校方共同探索适合大学生的创业培训和创业教育的道路,通过一个个创业项目,将陶学子培养成为有梦想的积极行动者,帮助陶学子在大学阶段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未来的美好人生。

撰稿:王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