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与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举行“伯藜助学金”项目管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1-10

1216日下午,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张利伟秘书长、创业项目主管高冰宁老师、创业项目行政总监贡国芳老师一行人来到学校,就“伯藜助学金”及“伯藜学社”的各项管理事宜与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渤老师、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学校相关领导周威老师和刘佳璇老师及众多陶学子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开展座谈会。我校学生资助中心老师以及部分陶学子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QQ图片20191230220949.jpg

此次座谈会主要分为四次小会议,基金会与教师代表座谈会、新生座谈会、陶学子代表座谈会及骨干座谈会依次进行,全程由王渤老师及社长孙君兴主持,学校相关老师和“陶学子”们对张利伟秘书长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对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多年以来对陶学子的关心和培养的感激,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学工处领导王渤老师向基金会的各位领导介绍了2019年伯藜学社工作内容及今年以来学社的发展,基金会高冰宁老师向领导们汇报了今年的年度审核情况。(其中,由于无陶学子参与,基金会老师与学校老师具体谈话内容未了解。)

QQ图片20191230221138.jpg

首先由高冰宁老师用幻灯片向新陶学子们介绍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为陶学子们上第一课。高冰宁老师主要介绍了陶欣伯老先生的生平经历、基金会创办的缘由、基金会开展的资助项目以及成果,让新陶学子们对基金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并对基金会的宗旨理念有了更加深层的理解;紧接着是由基金会老师和学校老师为新陶学子们佩戴社徽以及分发书籍《百岁老人话旧事》,与新陶学子们亲切交谈,然后社长孙君兴带领我们全体高唱社歌《风从海上来》,当伴奏乐声响起的时候,陶学子们的眉目间都多了一抹温柔,或许是因为对伯藜爱的深切。

QQ图片20191230220955.jpg

然后是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老师发言,他对新加入伯藜学社的陶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告诫我们美好的人生是奋斗出来的,强调要以学习为主要任务,越主动越幸运,在一起就了不起等人生经验。他还特别强调了我们四千多名陶学子要紧抱在一起,做出了不起的事,作为一个团体,凝聚力决定了团体能力的上限,大家只有团结一心,力往一处使,才能将学社建设的越来越美。最后新陶学子们向老师们提出各种疑问,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点,张利伟秘书长对此进行了解答,一一解决了陶学子们在生活与学习中的困惑,帮助陶学子们更快的成人成才,面对陶学子提出的“该如何平衡学习与社团活动?”的问题,张秘书长还给大家分享了三句话:思考你要什么?你有什么?你要放弃什么?从这三个方面来做取舍,平衡自己的时间和选择。这三句话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同,很多陶学子表示从中得到了不少的感悟。

QQ图片20191230221033.jpg

此外,陶学子们还与刘佳璇老师,贡国芳老师,高冰宁老师进行了交流,交流的内容主要有以下要点:走向社会需要学习成绩加其他方面的能力,但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一定要抓住自己的学业,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再进行其他能力的拓展,学会取舍,有舍才有得;学生可以自行联系组织,使学社组织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支教活动,其目的并不是孩子假期可以学到多少知识,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兴趣的激发,文化的传递(舞蹈,音乐),引起他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扩展他们的眼界,指引他们走出山村的道路,在每次支教之前,基金会也会对我们前去的“小老师们”进行相关的指导和培训;新加坡项目更多的受众是有创业意向,且已经有比较详细的创业计划的学生,项目中有一个小型的比赛,然后还有老师的授课,一起参访企业,同学互相讨论等,毕业后也可以参加;可以在伯藜创业群中自己探索,借助伯藜学社的平台,在社内社外寻找共同创业的小伙伴。

伴随着激烈的讨论,时间也在滴答滴答一分一秒的流逝,在见面会结束的时候,我们全体人员致以热烈的掌声以对基金会领导参与此次座谈会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