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学之星合集(三)——那些年,我们与学习斗智斗勇
发布时间 :2019-03-21

1553145526947007676.jpg

“抓住课堂,调整心态”

来自盐城师范学院的吴晓芳学姐给出的建议是:“紧紧地抓住课堂,课堂效率尤为重要”,在被问及如何取得优异成绩时,学姐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上课,大脑一定要跟着老师转,拼命地汲取知识。课后更是要认真总结并归纳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重要知识点。

有学者曾说:思维影响人,环境造就人。但吴晓芬学姐认为环境不是育人成才的重要条件,她觉得学习不一定要去图书馆,只要能让自己静下心投入学习的地方就是学习的殿堂。关键是看心态而不是环境,就像学姐自己就经常出现厌学情绪,而每当出现厌学情绪她就会告诉自己,“自己的未来不仅是自己的,也并且与无数的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要对自己与他人的未来负责。”,将厌学当成挑战,克服不好的情绪和改正不好的行为,然后再投入到学习中。

 1553145764031082537.jpg

图右:吴晓芳学姐 

“提高效率,拒绝拖延”

学习是枯燥的,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石若兰学姐和吴晓芳学姐的看法不谋而合。

石若兰学姐表示,自己有的时也特别不想学习,每当不想学习的时候她就会给自己一个非常有限的时间,去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者直接去休息。在这个有限的时间里,要让自己感到自己是自由的,这是一个过渡的时间,但是一旦过了这个时间就必须马上投入到必须要做的事情中去,绝对绝对不拖沓,拒绝拖延症!告诉自己,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在有限的时间内以一个愉快的心情高效率的做事情。

 1553145851177009211.jpg

说到高效率就不得不提一下李若冰学姐,这位14级的学姐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在大学期间她不仅仅是班长还是伯藜学社的副理事长,这件事本身虽然很值得骄傲但是她不的不面对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众多班级、社团的事物占据了她大部分的时间,当她想投入时间去学习的时候却没有了时间。学姐说,当时她想的是“每天除去课堂,留给我自己的时间有限也是固定的,我没办法改变时间长短,但可以改变单位时间内的办事效率,效率提高了,那相同时间内我能完成的事也就多了。”

学习的时间乘以学习的效率等于学习的成果,在无法得到更多的学习时间之际,不妨试试提高自己的效率,向自己的拖延症说NO,也许会带来出乎意料的收获。

        求学,本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而放弃只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痛苦,有的时候我们除了向前,别无选择。从高中过渡到大学,很多学子已经忘记了我们曾为之奋斗的目标,或者认为大学已经不再需要努力了,可是自己的眼前和周边不是全世界,世界上还有很多的未知,不去试试你怎么知道自己的力量能有多强大,要去读书、要多读书,拓展自己的眼界,这个世界值得你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