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学之星合辑(一)——与自己的奋斗一起陪伴世界的深夜
发布时间 :2019-01-26

供稿、供图:江苏大学伯藜学社

编辑:张恒、苗浩雪

审批:高冰宁

 

1548512408355006462.png


      江苏大学的张玲玲学姐,以初试311分(排名第47名),复试排名第17名的成绩成功考入清华大学,进行材料工程专业的研究。因此,我们希望张玲玲学姐分享她的考研经历和心路历程。

# 开启未知,探索自我 #

      学姐表示,起初,因为自己家境不是很好,因此得到过很多帮助,包括像国家、社会人士、学校、老师等,所以她特别珍惜学习的机会。

本来的她,刚迈入大学,性格内向,缺乏自信。为了快速成长,在老师的鼓励和推荐下,进过层层选拔,成功的成为一名陶学子。

      作为一名陶学子,她获得最多的是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在学院,她参加并举办过多场辩论赛,训练了自己的组织能力与当众演讲能力。在伯藜学社,她积极参加创业计划书大赛和营销比赛等活动。在校外,她做过家教,在培训机构勤工俭学。这些经历,不仅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更重要的是,使她逐渐变得自信、成熟、独立。

1548512460106034747.png

# 锐意进取,规划蓝图 #

      大学的四年,她一直铭记国家、社会、学校、学院及老师们对自己的帮助和支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尝试,积极探索。

      尽管课余生活十分丰富,但她从来没有忘记学习才是大学的主旋律。关于学习,她说平日里的积累有着积累的好处,这会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而对于考试,考前冲刺是必要的,要掌握考试技巧、针对性地刷题,即使平时积累得很好,但抓住关键时刻也显得尤为重要。

      大学三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稳步上升,绩点从大一的3.5提高到大三的4.3,多次获评奖学金及荣誉称号。

      在这里,学姐强调一种正反馈机理:努力是有用的,而且,你越优秀,当机会来临时,老师更会主动找到你。此外,对专业课的深入学习激发了她探索的好奇心,因此,她积极参加各种学科比赛和科研项目。

      从一点一滴学起,培养科研探索能力。曾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与校奖学金,连续两年被授予江苏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江苏大学陶艺设计、制作大赛二等奖,2017年暑期,获得第三届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此外,她积极参与课题组实验与汇报,组建团队,申报了一项省级大创项目。

# 心之所向,步履为之 #

      科研上取得的成绩坚定了她继续求学的决心,在选择学校时,她也曾犹豫不决。但因渴望追求卓越,她选择了一条最难走的路——清华。在问到追梦的一年,有何感受,玲玲学姐告诉我们,她受到过很多质疑,其中,最致命的是自己的质疑,她甚至不能自信地说出自己的理想院校。

      但她清醒地知道,放弃只会带来更大的痛苦,她除了一直向前走,别无选择。不曾在深夜痛苦者,不足以语人生。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能够依然热爱生活。

      坚守是一件极难的事情。她说:“趁年轻,做个梦吧,万一实现了呢?”因为梦想,那些早上困得眼睛睁不开的时刻、深夜大脑无法运转的时刻、遇到难题死磕不动的时刻,都变得不再那么难熬。为了节省时间,后期备考时,她一天只吃两顿饭。因为珍惜时间,每天图书馆闭馆后,她会继续去三山楼自习,风雨无阻。最后,她用勇气、毅力与努力叩开了梦想的大门。
 

1548512550752080067.png

# 考研心得 #

      金科玉律——坦诚清楚的认知,绝不拖延的行动,脚踏实地的学习:

      1、每天制定具体可测量的目标,需要定量。比如两个小时做多少道题。每天晚上检验目标达成情况,总结分析;

      2、将每天新学到的知识记在笔记本上,反复复习直到形成长期记忆。每天都会有实实在在的进步;

      3、熟能生巧,努力是捷径。多练习,多总结。时常反省自己,总结方法;

      4、珍视每一道错题,败中求胜,每一个错误都是进步的机会,学到即赚到;

      5、自律带来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