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行之星宋新颖——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1-01

 1546325777109086815.png

【 她 的 概 况 】

      宋新颖,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2014级金融工程专业学生。曾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等。此外,还荣获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会干部”和江苏省“智汇无锡”大学生创业路演大赛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在其他人眼中,她是高分通过英语六级,一次就拿到了计算机二级证书,获得了会计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高中英语)的学霸;她是温柔友善的伯藜学社副社长、宣传部副部长;她是《燕子归来》舞台剧中刁钻刻薄的二婶;她是在徐州风华园附近帮助自闭症儿童进行复健的热心姐姐;她是为山区里的孩子们答疑解惑的“红信封”志愿者。专业、社团、创业、志愿这四项大学里程碑都记录了她踏踏实实的努力,而她却说自己不过是茫茫人海中一介普通人罢了。
      她究竟如何度过大学生涯,又有着怎样的性格与魅力?怀着满腹的好奇心,小筑开始了对宋新颖学姐的采访。

行则勇——“一个模糊的未来胜过一万个晦暗的现在”

      学姐说,“因为不喜欢给自己太多束缚,所以虽然定了大方向,但整体上是顺其自然发生的。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少会有人对自己的未来有着非常清晰明朗的规划,即使我现在已经从事工作,我仍然会思考这份工作是否适合。”

      学姐告诉我,不断尝试与学习新的知识是一个很好的过程。如果有一技傍身,就会有更多的可能,而且只有切身体验过,才有资格说这件事该如何去做,对你来说是否合适,这样才不会后悔。
 

1546325860948069838.jpg

行则专——“认定了我就一心一意,全力做好”

      在明确目标后,学姐认为坚持是最重要。

      “如果认定了做一件事,即使中间有思想斗争,我还是不会放弃的。认定了我就会一心一意,全力做好。所以做任何事,都需要坚持。”

在学姐看来该工作时工作,该学习时学习也很重要。很多人想要兼得,但越想兼得往往越做不好。而且世界不会因我们而不转,工作不会因为没有我们就完成不了。所以要放平心态并明确在什么样的时间点做什么事对于自己更加合适也十分重要。在明确好后,放下所有的其他事情,去一心一意地做这一件事,这样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行则效——“我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

      学姐在大学生活的四个方面“专业、志愿、社团、创业”都勇敢做出了尝试并且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很多学子都会经历这样一个阶段:看起来很忙,事实上也真的很忙,但是忙到最后事情做的都不是很好。因此当我问到能否针对这个给一点建议时,学姐是这样讲的:

      “我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而且我非常讲究效率,所以我会给自己列计划。虽然不是非常详细的计划,但是会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点。如果上午的时候你想睡个懒觉拖延,那你就需要用其他的时间来补足。”,“我有自己的一套原则,只要在我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做出任何的调整,我都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列计划、提高效率是解决繁多事务的好办法之一,而且只要想去平衡,是可以很好地平衡的。我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忙,只要利用好碎片化的时间,就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课间十分钟、课间五分钟,如果能够利用好,可以完成很多的事情。”
 

1546325912034005707.jpg

行则和——“停止无病呻吟,乐观前进”

      面对每天都是被排满的生活,学姐也有痛苦枯燥、坚持不下去或者质疑自己行为是否有意义的时候,但学姐告诉我她看问题的角度比较乐观,认为这些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而且既然自己无法改变现状,那我们就要会选择接受它。

      所以我们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要学会调整自己心态,学会接受,即使当时所做的事情并不是很完美。因为陷入颓废和埋怨中是毫无用处的,尽快找出解决方案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学姐还告诉我一个她的学长曾经告诉给她的话,“如果你不知道应该做什么的时候,你就先付诸于行动,把需要做的事情做好。因为你是需要时间去思考自己的,但有些问题不可能短时间内就能思考清楚。所以与其把这些时间浪费在漫长的思考上面,还不如边做边思考,这样我认为更有意义。”
 

1546325956157097084.jpg

【 结  语 】

将生活过的行云流水的人,必然是心怀热爱,素履前行之人。
宋新颖学姐告诉我们:行需有勇、行需以专、行必有效、行需以和。
希望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都比上一个瞬间活得更精彩,无限拓宽生命的界限。

最后献上宋新颖学姐的祝福:

希望大家以后无论在哪里,
无论是在哪个方面都能成为很优秀的人,
也一直能够在更优秀的道路上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