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达情绪,转化情绪,分享情绪——第47期伯藜沙龙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3-12-20

窗外雪霁天晴,窗内言笑宴宴。小陶说:“走进这个小房间,感觉很舒服。”

舒服,正是艺术疗愈沙龙试图带给同学们的美好感受。

12月16日,第47期伯藜沙龙主题为《艺术治疗体验——我的情绪万花筒》,由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专职教师王佳莹老师引导,18位陶学子报名体验。同学们来自9所高校,最远的小陶一大早从位于徐州的江苏师范大学远道而来。

当天的沙龙活动也让这些冒雪出行的小陶们感到“不虚此行”。当他们看到一个洒满阳光的大房间、已经有同学围桌闲谈,好像认识很久的朋友一样,首先感到这里可能是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PLI_3573(1)(1).jpg

这期伯藜沙龙的主题也让所有人感到新鲜,毕竟大家都没有经历过。岛屿式摆放的宽阔桌面上,放有一沓沓白纸、几盒彩笔和期刊画报。“也许要画画吧?”有人这样猜想。

在校园生活中,经常有同学反映自己有复杂的“内心戏”,遇到一件小事,内心从喜悦或生气,再到孤独和焦虑,情绪转变得很快,也会有些莫名;即使想说给父母或者好友听,也不知道从何说起。说起来只是一件小事,但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与发酵,就形成了负能量。

PLI_3520(1)(1).jpg

王佳莹老师解释说:“在需要的时候,我们可以用非语言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说不出来,就画出来,这就足以分担一部分同学的困扰。从5种情绪的闭目涂鸦,再到睁眼给自己的涂鸦具象化描绘形状,这个过程让大家体验到情绪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转化,而转化的方向则寄托了美好的期待和愿望。

把自己毫无艺术细胞的抽象涂鸦分享给同桌的小陶看,让大家猜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绪,给他们讲述自己是在什么样的场景中产生了这种情绪,从而收获一片共鸣……接下来好奇倾听别人的小情绪和小故事,无私分享自己的感叹或安慰。这个过程充满了陶学子之间的相互信任。

PLI_3622(1)(1).jpg

PLI_3628(1)(1).jpg

PLI_3629(1)(1).jpg

PLI_3638(1)(1).jpg

有同学说:“我的小团体非常温暖,让我一整天都可以很开心了!”

接下来,同学们还制作了自己的拼贴画,利用手头的所有素材组合成一幅完整的情绪万花筒。大一的同学曾经为长时间的离开家人而感到悲伤,也会因为脱离了高中繁重的学业烦恼而感到开心;高年级的同学已经尝到失恋的苦味,或者感受到假装泪水是雨水顺着脸颊流下来的无奈……种种情绪都在人生中真实存在,无可回避;但也能够被自己描绘和拼贴成一座美丽的情绪大花园。

有同学分享说:“所有人都很真诚的参与进去,这点让我印象深刻。”

还有同学写下来:“天空中不会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PLI_3684(1)(1).jpg

2023年度伯藜沙龙系列活动至此收官,祝福所有小陶享受“情绪自由”,新年更多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