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藜想”,感恩“伯乐” ——2019伯藜创业交流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1-30

2018年初,基金会首次召开伯藜创业交流会,一批活力四射的创业陶学子欢聚金陵,互相支持和鼓励;

2019年元月27日,伯藜创业交流会再次启幕,坐拥“藜(理)想”和“伯乐”,信心十足而成果满满,为陶创客一年的勤奋做出阶段注解。

1548811398267059493.jpg

张利伟秘书长致辞介绍,基金会为推动陶学子创业而建立的创业教育和支持生态体系可分为三阶段六步骤:分阶段——创业认知阶段﹑创业规划阶段﹑创业扶持阶段;分步骤——激发创业热情、提升创业认知、丰富创业知识、培养创业能力、强化创业实践、扶持项目孵化;据此有序开展项目工作,并已收获丰硕的成果。

虽然2018年的市场并不平静,但是一批优秀的“陶创客”依然逆势成长,他们的创业项目焕发勃勃生机。其中,文创工作坊创始人刘杰、爆炸实验室创始人水鹏飞、到家学教育创始人徐鹏、前企业湾联合创始人许伟等陶学子校友,因为其创业实践表现出众、创业思维令人称道,被基金会推选为朋辈导师,并与一批创业陶学子结对、辅导。

许多陶创客在校期间从身边的“小生意”做起,把握住微小然而确定的商机,之后也总是顺势而为,哪怕遭遇折戟也能东山再起。比如王阳阳,他在校期间加入“占座宝”,继而参与“巅峰购”“OK帮”,之后返乡开发“轻松农业”,如今定位于“窝边优选”,其大部分创业经历兜兜转转离不开校园电商领域。再比如侍建福,大一入驻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园,大二获得“创青春”国奖专项奖,大三正式注册网络科技公司并被选拔加入伯藜-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学习,如今他的“Hi应用”紧紧抓住了微信小程序开发的契机,公司业务蒸蒸日上。

张利伟秘书长对所有尝试校园创业的陶学子寄予厚望,鼓励他们从“微创业”开始做起,聚焦商贸服务领域;“就像一束阳光,光束虽然微小,却可以点燃生命之火”。

1548812090885003656.jpg

张利伟秘书长致辞

“有藜想,有伯乐”——2019伯藜创业交流会较去年规模更大,陶创客展示自我的机会更多。其中,圆桌主持或主讲嘉宾阵容包括:基金会理事秦志勇(陶学者、伯藜创投管理合伙人)、基金会理事彭钢(享物说联合创始人)、陶学者钱琼炜(伯藜创投创业孵化器CEO)、伯藜导师夏国玮(南京任道睿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伯藜导师周俊(江苏互联网创新联盟秘书长)、伯藜导师张晓君(南京佑佐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等。大咖们与陶创客日常接触频繁,因此他们就“创业心法”“创业焦虑”“小微企业过冬”“创业思维进阶”“适合的创业项目”等话题所展开的解说或点评切中要害,现场反响热烈。

1548812129348038703.jpg

四位嘉宾们精彩的主题分享

1548812179134077684.jpg

圆桌讨论之适合刚毕业大学生的创业项目

1548812245573071219.jpg

圆桌讨论之创业准备和创业时机

不少成功的陶创客登台分享创业观点或者创业项目,包括张朝义、杨明珠、侍建福、王婧、蓝丽娟、刘杰、许伟、王阳阳、陈法霖、徐鹏、水鹏飞,等等。他们只不过较普通大学生多经历了一段创业曲折,如今个个都是光芒四射的创业新生代代言人,项目或观点常常使人惊艳。

1548812493183055587.jpg

陶创客创业项目分享

1548812711918029654.jpg

闪电发言:到场陶创客的自由分享

在讨论到“什么是创业最好的时机?”这个话题时,到家学南京城市经理王婧这样回答:“创业是每个人的必修课,创业可以培养为人、处世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我认为创业没有好时机或坏时机。相反,创业实践才是快速学习、成就自我的好机会。相对而言,大学生更适合创业,因为在我们没有成为somebody之前,没有什么身份是可以损失的。假如有一天我一败涂地,那么失败的将是项目,但修炼成功的是自己,所以我仍然能够重新开始。”

基金会理事彭钢先生忍不住赞叹,说陶创客的创业心智甚至比一些名校MBA还要成熟。他鼓励陶学子们充分利用陶学子的天然优势,那就是拥有跨校的创业社群,在社群中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组建团队,将比在社会上创业轻松很多。

为了让陶创客们更快的熟悉彼此,在本次交流会之前,27日上午,人众人机构的张锋老师带领大家开启了一场火花四溅的商战模拟。现场临时组建成功四家模拟公司,从零开始制定投资策略,构思如何在挖金矿游戏中胜出,期间多次提到合作利益最大化、领导人决定团队基因、战略决策执行等创业关键要素。40位从校园生态中成长起来的年轻创业者共话创业经历,互通资源——“爱折腾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其中创业时间最久的陶学子校友徐鹏由衷感叹。

1548813544784080213.jpg

商战模拟

为了迎接创业挑战,不少陶创客将“终身学习”和“三好一改”理念引入个人生活。王婧回顾自己的2018年,共绘制80张思维导图,参加46期“三好一改”,产出30篇学习作业和练习,参加15场线下沙龙,参与3次线上训练营、3期混沌大学学霸群、3次知识饭局……“每一次都怀着空杯的心态思考、改变、行动”。

陶创客的风采令基金会合作伙伴及与会社会友好人士瞩目,30多位基金会拥护群代表莅临伯藜创业交流会现场。猪八戒网江苏省总经理黄高尚表示,作为基金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八戒江苏将在2019年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帮助陶创客获取更多商机”。“陶创客朝气蓬勃,很棒!”南京帕森斯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宝参会后主动请缨,要为陶创客提供创业实战建议。“无论就业还是创业,我们现在和未来都需要这样有实干和能汇聚民间市场激情的组织,”南京惠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辛荣称赞基金会为国家培养企业家人才,“向陶老先生致敬!”

撰稿: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