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欣伯先生会见22所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指导老师
发布时间 :2017-11-02

大合照_meitu_2.jpg

2017年11月1日上午,陶欣伯先生在南京国信状元楼大酒店会见了来自22所项目合作院校的伯藜学社指导老师,基金会李建伟理事长、张利伟秘书长、李耕鹤理事出席了此次活动。

陶先生与指导老师1_meitu_3.jpg

一见面,陶先生就对指导老师们说:“几年来一直希望有这样一天,和大家见面。看到你们很高兴。谈做事,我们是同事,讲起志愿,我们是同志;同事又同志,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情。”

回顾起设立伯藜助学金项目的初衷,陶先生说:“伯藜助学金是我和我老伴(刘光藜女士)在2002年决定设立的,我们希望这一生留点东西下来。留下多少高房大屋是没有用的。中国农村还是比较落后的,我们想那不如帮助有志青年,这种帮忙是名副其实、不是锦上添花的。”

陶先生称赞指导老师们是站在第一线做事的人,都是年轻有为的青年,希望大家可以帮助基金会一起发现陶学子中的优秀“种子”。基金会将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包括送到新加坡去接受培训,促成“种子发芽”。陶先生说:“这个事,基金会一定会尽力做下去。”

随后指导老师们与陶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代表学校及受助陶学子们对陶先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江苏大学指导老师宗妍说,她于2012年参加工作时接手伯藜助学金项目,至今已经送走了两届毕业生,亲眼看到陶学子们从刚入学的青涩开始转变,期间获得了基金会提供的很多机会。这一经历令她感动荣幸,也代表资助中心对陶爷爷表示感谢。南京工业大学指导老师严励说,该校陶学子中间涌现出许多优秀代表,比如一位同学获得校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南京农业大学指导老师宫佳说,这是她第二次见到陶爷爷,“这次是作为同事,很激动,我们一定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陶欣伯先生始终高度重视基金会的工作,2013年还曾亲自走访过8所项目合作院校,与大家恳谈。如今,这位百岁老人身体依然健朗,对伯藜助学金的关心始终如一,感情至深。“我对于教育,是拿它当个企业办的。今后,这个企业始终会在的。”他殷切嘱咐指导老师们:“基金会提供的方便(资源),要给每个人带到,但不要浪费。创业遇到困难,可以和基金会讲,我们一起研究。”

会议进行中_meitu_4.jpg

在陶先生接见之前,基金会还与22所项目合作院校指导老师进行了项目工作座谈会。张利伟秘书长强调,基金会的第一要务是帮助陶学子完成大学学业,希望各项目合作院校重视陶学子的挂科问题,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降低挂科率,并且严格按照《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伯藜助学金”实施细则》来核定陶学子的受助资格。他指出,我会不同于其他基金会的地方是我会鼓励陶学子创业,基金会将积极配合学校,找到创业的“种子”,调动一切资源来培养这些种子。张秘书长希望基金会和项目合作院校加强校-会协同育人工作,推进基金会的“发展型助学”模式,将陶学子培养成人、成才、成业。

基金会的项目部门也介绍了相关项目工作的进展和要求,并就近期伯藜助学金的审核和评选以及伯藜学社管理中的个性和共性问题与各位指导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供稿:江君、郑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