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先生与部分伯藜学社社长亲切座谈
发布时间 :2017-05-09

微信图片_20170508144401_meitu_1.jpg

5月8日,陶欣伯先生在南京状元楼酒店亲切接见11位伯藜学社社长(副社长)。他高度评价各学社工作,并勉励大家:“你们都是学社社长,等于是我们的同事。我们在一起做着同一件事,即寻找种子,培养种子发芽。”

当天参加座谈的各学社社长从江苏各地提前赶来,他们分别来自淮阴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南通大学、泰州学院、徐州医科大学、江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科技大学、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扬州大学,带来了学社成员们对陶爷爷共同的祝福。盐城工学院和扬州大学的陶学子们特地亲手制作了暖心纪念品,令陶先生开怀地笑了起来。

伯藜学社是由江苏22所高校陶学子自发组成的学生社团,也是不同高校之间陶学子们互相交流、互帮互学、提升能力、服务社会、创业孵化的平台。在各校学工处、指导老师、学社骨干的共同努力下,各学社凝聚力越来越强,影响力也越来越强。淮阴工学院范家宽举例说,其他学社听说伯藜学社的名字,都会竖起大拇指。扬州大学张龙介绍称,伯藜学社是优秀学生的团体,260名学社成员中已有126名陶学子获得了各类奖学金,先后涌现出2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含提名)、2名江苏好人。而江苏科技大学伯藜学社更在今年年初斩获了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双创社团等全国奖项,成绩喜人。

社长们将这些荣誉归功于陶先生持续的资助、帮助与鼓励,但陶先生却谦逊地回应道:“不应言谢!我们在一起做着同一件事,你们等于是同事一样。”

加入伯藜学社,就像加入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这句话不仅是陶先生的殷切期望,而且是社长们的切身感受。江苏师范大学郑明权自大一加入伯藜学社,从部员、部长,一路成长为学社社长,骄傲于同学对自己的评价“你越来越成熟了!”他将这一成长归因于韩明超、范家宽等其他学社社长的示范作用。江苏科技大学韩明超认为:“我们是22所高校,一个大家庭。”他个人非常重视校际交流,在很多学校都留下了奔波的身影。南通大学刘鹏程说:“南通很远(相比其他学社),我们的心离您很近。”

陶先生则对大家反复表示:“你们一定要和基金会保持密切联系。有什么事都可以同我讲,我们一起公开地、坦白地讨论你们的将来。”

江苏大学李成君提问:“在成功道路上,您怎样克服困难?”陶先生睿智回答称:“Any problem, if there is no solution, there is no problem.”因此,千万不要钻牛角尖。但是,一旦认定目标,全力以赴是必须的。

盐城工学院陈文林提问:“作为世纪老人,您认为情商与智商哪个更重要?”陶先生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先运用智商,然后再考虑要不要用情商。情商告诉你是否要在不改变原则的前提下做出牺牲。”

江苏科技大学韩明超提问:“我想先经历就业,再进行创业,这条路是否正确?”陶先生肯定地回答:“你的选择是对的。先做出对你个人最有好处的事,不要有心理负担。经历个三五年,可以再回来。”他强调,基金会同仁的共同努力并不是要荒废个人的人生目标,而是要在人生道路上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南通大学刘鹏程提问:“您对学社20年发展愿景是什么?”陶先生表示,助学基金会是永久性质的组织,伯藜学社将永远存在。基金会资助4650名陶学子的名额不再增长,每年都将毕业1000多名学生,“期望其中1/10~2/10的学子都能自己做企业。我也会帮助你们自己做企业。”

据张利伟秘书长介绍,只要是不到35岁(含35岁)的毕业陶学子,仍然能够得到基金会的创业扶持;期待20年后毕业陶学子中间涌现出几百名自主创业的企业家!


供稿: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