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伯藜助学金项目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江师大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0-19

2016年10月10-12日,2016年度伯藜助学金项目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江苏师范大学举办,来自22所项目院校的学生工作处领导、资助中心老师、伯藜学社指导老师以及基金会全体员工共68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合照_meitu_1.jpg

11日上午,我会邀请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余秀兰做了题为《贫困大学生学习经历研究》的讲座。首先,余教授提出了问题,表明研究大学生学习经历的重要性,中国高等教育质量评估发生了价值转向——即从教育投入转变为教育绩效,而关注弱势群体、农村学生受教育经历的问题,是对教育公平关注的深化。她以三篇研究论文向大家介绍其团队部分研究成果,分别为家庭背景对大学生学习投入的影响研究,学业参与程度、学业能力发展水平、学习经历整体满意度的差异以及“自强计划”大学生就读经历调查研究。最后,余教授总结道,家庭背景(经济、文化、社会资本)确实影响大学生的方方面面,而作为学校资助工作者,应从仅仅停留在入学初的关心转变为长期的跟踪。而更重要的一点是,老师应帮助贫困大学生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将不足转化为动力,从受助转变为自助。

接着,基金会张利伟秘书长也发表了题为《社会组织视角下校会协同育人工作的思考和实践》,与长期在学生工作岗位的领导、老师们交流了基金会的观察、理念以及愿景。其后,淮阴师范学院学工处展伟副处长介绍了橡树林计划实施近一年来陶学子的进步与成长;江苏科技大学梁忠臣副处长分享了分年级管理产生的积极影响以及扶持陶学子创业的成果;江苏师范大学何莉娜副处长介绍了伯藜学社作为陶学子的家所给予的归属感与前进动力;南京林业大学姜俊玲副处长则探讨了以学院为单位建立伯藜学社分社以及水杉学堂近一段时间来的活动成果。

11日下午,上海著名引导师汤素素女士带领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引导式培训,全体与会人员就以下几个问题做了深入的讨论:

1)如何选拔有志的陶学子?

2)如何管理伯藜学社?

3)如何调动学校资源推动陶学子创业?

与会人员随机分组进行讨论,得出初步成果后张贴在墙上,互相介绍成果,并获取更多的建议,最终总结、完善后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方案。经过一下午五小时激烈的交流与讨论,来自项目院校的领导、老师们对伯藜助学金、伯藜学社以及创业项目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找出了前进的方向。     

大家纷纷表示,学校资助工作者都是一家人,以后应互相联系,并与基金会加深合作,共同探索陶学子的成人、成才、成业之路。

供稿: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