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与基金会共商陶学子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 :2016-08-11

6月24日,淮阴师范学院学工处展伟副处长和淮师伯藜学社指导老师周以杰专程拜访我会,根据淮师提出的针对陶学子的橡树林成才计划进行交流与探讨。张利伟秘书长及我会全体同事参加了交流会。

首先,张利伟秘书长对于展副处长一行表示欢迎,同时对于淮师项目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2012开展项目合作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赞赏和认可。张秘书长指出,淮师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伯藜学社的蓬勃发展,离不开校领导方面的重视,离不开学工处领导老师以及各二级院系分管书记和辅导员老师的付出和用心,也离不开陶学子自身的努力。本次会议旨在通过与淮师的交流分享,促进我会项目管理工作。

展副处长随后针对橡树林成才计划的发展和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从教育设计理念、教育培养方法以及教育培养成效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橡树林成才计划的进展情况。在培养陶学子的过程中,淮师坚持精准资助,倡导励志有为的价值观,坚持发展型助学理念,贯彻五个赋能,即经济赋能、心理赋能、学业赋能、实践赋能和创业赋能,力求打造陶学子精英群体和品牌社团。

最后,张秘书长再次表达了对淮师领导和老师们的感谢,强调淮师对于陶学子培养模式的探索具有先导意义。他表示,我会将全方位配合淮师实施橡树林计划,并且积极调动基金会的资源,确保该计划的顺利实施。张秘书长还指出,在实施该计划的过程中,要根据陶学子的特点,注意分级、分层、分类问题,树立陶学子的正确价值观,从而将陶学子培养成为社会责任感强、能力超群的优秀团体。

橡树林成才计划:该计划是淮阴师范学院发起的针对陶学子陶学子成长成才工作的一次积极创新,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计划以陶学子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提升陶学子专业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为重中之重,紧紧依照基金会的经济赋能、心理赋能、学业赋能、就业赋能、创业赋能等五大赋能理念,采取专题辅导、沙龙研讨、团队帮扶、实践锻炼、个体自学五种培养形式,通过校内辅导、户外拓展、省内交流、国内考察、出国出境培训五条培养路径,深入实施基本素养、理想信念、素质扩展、能力提升、创新创业五大教育培养模块,使陶学子们历经橡子、橡苗、橡树、橡树林、播撒五个时期后,坚定理想信念,砥砺人格品质,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创新创业技能,增强社会责任感。

(供稿人:高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