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先生会见创业陶学子代表
发布时间 :2015-11-10

2015年11月8日上午,为了更好的挖掘和培养有创业意愿和潜能的陶学子,了解创业陶学子的发展情况,年近百岁的陶欣伯老先生和基金会老师一起,在南京状元楼酒店接见了15名创业陶学子代表。这15名陶学子分别来自6所项目院校,其中还有已毕业陶学子代表。

陶先生一一与陶学子们握手,大家就坐后,陶先生风趣地夸奖在座的各位陶学子都是发财脸。接着陶先生感慨,眼前被陶学子们围坐的场景,正是他与他已逝的夫人刘光藜女士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并讲述了他与刘光藜女士的婚姻生活,告诉陶学子们,安居乐业的重要性。

紧接着,陶先生根据自己的切身经历向创业陶学子们讲述了做生意最看重天时地利人和”,而做生意有三种做法:帮别人做,与人合作做,自己做。而这三种做事的方法各不相同: 1)给别人做事。给别人做事,要规规矩矩。不仅要做,还要想办法做得更好。如果已有了应得的报酬,就不能再接受别的利益,这是做事的原则问题。 2)与别人合伙做事。要有拿主意的人,伙伴之间意见不和,可以商量,但不要吵架,实在意见不同,可以拆伙。吵架只会伤和气。 3)自己做事。自己做事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见异思迁,要坚持。要把工作当成爱好,常思考如何做得更好。

陶先生的讲话结束后,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侍建福、江苏大学的谢翩翩、王阳阳以及毕业陶学子代表范伟龙都对自己正在做的创业项目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也谈了自己的感想。他们都对陶先生和基金会的帮助充满感激,也都在自己的创业之路上有着颇多感慨和体会。陶先生和在座的老师欣慰地看到了他们的蜕变:从大一刚刚加入伯藜学社时的内向怯懦到开朗大方、从激进浮躁到利落稳重。 陶先生和基金会不管身在何处,都对陶学子十分的关怀,也对陶学子们寄予厚望;陶学子们也在会后表示十分感激陶先生以及基金会对他们的不断付出和照顾,他们将会把今天陶先生的教导铭记于心,并付诸行动;也会向更多的陶学子传达陶先生的经验之谈。

   供稿:高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