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人生,从小事做起
发布时间 :2015-11-25

    人生总是充满了未知,当我走出高考的英语考场时,我放松地吐了一口气,想到终于结束了十二年辛苦的求学生涯,着实兴奋了一把。然而,在假期还没有开始按照计划进行时,我就被迫每天捧着那本志愿指南,研究自己将来所要学习的专业和要报考的学校,最后顺顺当当来到了南农。虽然读的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但我渐渐明白,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毫不接触专业相关内容时就知道自己的兴趣和喜爱的专业,因此可以说几乎一半人以上来到大学才明白自己未来四年学习的专业到底是在研究什么。所以,我也慢慢沉下心来,逐渐适应自由的学习生活。

    有一段时间我很想知道是否凭着大学所学的东西能为自己赢得一份满意的工作和过上想要的生活,因为学习的东西太多了,知识如广阔的大海一样深不可测,也难以望到海的边界,我很惶恐,这四年我到底能收获多少,能达到什么程度,我该怎么努力才能像老师们那样渊博和广识。我就像航行在海洋上的一片孤舟,想要看清珊瑚的样子,想要记住每条鱼的模样,最后发现,我能记住的太少了,这令我很沮丧。一天24小时,不多不少,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创造更大的价值,让自己飞速成长,这是我想的做多的问题,后来,看了一篇文章,文章写道:选择就是那么多,只不过有的人坚持了其中一种,那么他就收获了成功。是啊,我为什么要犹豫呢,我只要坚持自己的选择,无畏地一路往前就好了,为什么要想那么多呢?只要我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不就是在进步吗?专业课和选修课要做PPT并讲解,那就认真不拖拉的去把PPT做好,再好好准备一下,虽然胆小,但练得多了就不会再害怕在公众面前演讲了;老师让写一篇关于德国文化的论文,关于德国的文化,自己什么都不了解,没关系,图书馆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书籍,网上更是遍布大大小小的资源,只要耐心阅读、思考,就能顺利地完成这篇论文;出去实习,看了百余种花卉品种,需要交一份几十页的实习报告,如果担心完不成,一直不开始,最后仓促应付,报告质量肯定不高,所以要查阅资料,归纳总结,用心才能拿出一份关于实习的心得体会。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是把这一件件小事做好,就会为自己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进步。

    我花费半年多时间才知道自己过于眼高手低,在高考失利后,我着急证明自己比表现出来的样子更优秀,所以踏入了很大的误区,也浪费了许多时间,我想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在大学期间有过失落与迷茫,没办法,我们必须找到阻碍自己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让自己越走越远而不是囿于原地。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时间,我们都得好好利用这最公平的资源让自己达到更高的目标,没有什么能阻挡一份想要奋发向上的心,除了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