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
发布时间 :2015-09-09

      看透了云卷云舒的人世,厌倦了花开花落的尘俗——现在的我只企盼漫步林荫街道,聆听一曲天籁,独享一方清潭,品味和谐、舒宁、豁达的平凡。那种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的平凡,令我沉醉,令我倾倒。
      正如常人眼中,平凡的字面含义就是普普通通、平平常常。“没什么特别的”也近乎成了它的一般定义。于此于彼,鄙人需略添几分新意。首先,平凡是事物本真的状态、原始的面貌,它可以体现事物的本质。另一面,平凡可以是平常、平淡,但绝不等同于平庸!身临平凡之中愈显其伟大之处。理想有其自有的向度,例如缺陷趋向于完美就是理想化。而平凡也有着其独特的广度。它的深邃,它的博大精深,让我钦佩,让我仰望。
      高山不挑细石,故能成其大;大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这是何等一种胸襟!而“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矣”中的论述对象若换成平凡,则更体现其精奥,再贴切不过。如此道来,平凡的确值得我们投以赞许与惊叹。
然而人不同,看法各异,吾不能一言以蔽之。有许多人认为,高胜于低,贵胜于贱,富胜于贫。平凡这字眼一出,就被他们鄙视、忽视了。他们以追名逐利为快,以高官厚禄为喜,乐此不疲地迷陷于利欲的泥淖之中,放纵不已。对于自然的平凡、生命的平凡,他们错过太多,失去太多。个人认为,不免可悲、可笑!
      在我的记忆中,山,是平凡的。连绵起伏的山脉仿佛脊梁横贯大地,向你我平静地诉说着人世间的沧桑巨变。清秀纯真的面庞时而浮现,虽无靓丽的装饰、奢华的雕饰,仅一身青装、绿装、红装、白装便可出没于春夏秋冬之间,丝毫不拖泥带水,平凡的有几分可亲、可近!
      在我的思想中,水,是平凡的。纵然她千变万化,但总也万变不离其宗。或急湍,或细流,或清泉,或瀑布……那,是生命的流淌,孕育着土地;那,是大自然深沉地呼唤,是绿叶对根的情意,是花朵对尘泥的依恋。我想,水那灵动、活泼、清纯的美才是吸引人心的缘由。水,对这大地爱的深沉。这份深沉的眷恋、眷恋的平凡显得有些可闻、可感!
      诚然,山水之平凡令人神往。然而,当提到平凡之生命力,一种难以名状的敬畏便油然升起。这是伟大的阐释,还是灵魂的叩问?我不解。
      我不得不承认,这是大自然的神奇,亦是造物主的妙手。
      人的头盖骨,结合得非常致密与坚固。当生理学家和解剖学者用尽了一切办法——想要把它完整的分离出来,可总是无功而返。后来,忽然有人提出一种方法:把一些植物的种子均匀地撒在剖析的头盖骨里,给它以适宜的温度与湿度,使其发芽。于是乎,奇迹发生了——一发芽,这些种子便以一种可怕的力量,将一切机械力所无法分离的骨骼,完整地分开了!植物种子的力量之大,可想而知!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生命不息,“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的垂死挣扎,“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依依不舍,“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的傲骨凌霜……
      这种力,是一般人看不见的生命力。只要有生命存在,这种力就会选择适宜的时机,以自我的殊姿尽显风采。厚实的石块、土块、人工物块丝毫不能阻挡;狂暴的风雨、海浪、泥流无法湮没!
      因为,它是一种长期抗战的力,有弹性、能屈能伸的力,有韧性、不达目的不止息的力……
      我惊异于她的顽强,她的不懈。
      平凡无处不在,无时不在:青山、绿水、野草、芳红……小至一方土地,大至浩淼际宇,都向你我述说着平凡。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平凡其实不凡,我们应抱有尊重、敬畏、仰慕的心谨然视之。
      我愿驾一叶扁舟,呷一口香茗,做一个平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