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陶欣伯人生小故事》有感
发布时间 :2015-06-14

    首先,《陶欣伯人生小故》这本书以时间为线索20年为一阶段介绍了陶爷爷的一生经历。陶爷爷童年是在南京度过的,其中对他影响最深的就是他的爷爷,一方面他爷爷从小就教育他对长辈要尊重,另一方面爷爷对他的教诲和私塾里受到的儒家思想的教育,都使他明白了中国人传统观念里的“善”,“良”,“诚信”这也成为了他以后人生成功的必然。也是因为如此他谨记自己的做人真谛-“不说谎,不骗人,错了该打”,在质疑和不断的思考下逐渐走向成功。其实,说白了,是陶爷爷完善了自己的性格,即所谓的性格决定命运。正是因为他拥有了富有中华传统美德的性格,使他不甘平庸,做事踏实努力,爱乡爱国,在大起大落中从不气馁,一直向前。所以,我们也应该秉承我们盐工的校训“笃学格致,厚德重行”努力完善自己的性格。

    有句话说得好,性格决定命运,努力创造辉煌。一个人性格多么无可挑剔,不努力做事,那么他决计也不会成功。我想,在陶爷爷心中,用心做好一件事也是一种努力。在陶爷爷初出国门的时候,是坐船出国。这时,本着磨练自己的目的,干起了擦船甲板的活。虽然说是一个大学生,但他丝毫没有偷懒,努力工作。最终换来的是一比别人多2毛钱的工资。这件事不仅使他坚定了“出门靠自己的想法”,同时也让他明白:万事只要用心去做,总会有回报。还有就是陶爷爷在缅甸处理杂粮、木材贸易的时候努力做事,做事总是亲力亲为,从不拖拉,每天坚持“勤”字当头,不厌其烦。最终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作为一个在异邦生存,独自拼搏的商人,毫无疑问,其自身的洞察力和决断力是相当重要的。在陶爷爷重返东南亚的时候,料到越必会和法国人产生冲突,于是果断撤离。在陶爷爷在缅甸的时候签下了一个堪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192”合同。这是合同的成功,靠的便是他在人们对陈米束手无策的时候发现商机,并且凭借自己的果断力,成功处理掉了陈米,化腐朽为神奇,赚得了相当可观的利润。那么,在座的陶学子们不伦你们是否选择创业,或者说你们想选择进一步的深造,良好的观察力让你们认清所从事的事情的必要性,而强有力的决断力让你及时出手,抓住机遇,更早,更好的完成一件事。

不知你们还是否记得江苏省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中的导师与创业项目,其中它有这样一段话。说“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利用陶欣伯教育基金会的资源优势,鼓励和扶持有志创业的陶学子回乡创办商贸和服务型企业,支援家乡的建设”其中的支援家乡建设体现了什么,没错,这包含的浓浓的乡愁。提及乡愁大家会想起余光中的乡愁,其实陶爷爷的乡愁又岂止是几句诗词能所表达的。说个鲜明的例子,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目前在省内以资助22所高校。其中南京11所。在他资助的陶学者项目中,他强调一定要回国工作两年。学子们,因为乡愁他在南京资助了11所高校,因为乡愁在江苏省内资助22所高校,因为乡愁他资助了无数陶学者,因为乡愁他一直默默奉献着…..

    曾经北大的一名教授曾近这样说过“我不支持农村人读大学,因为上了大学,他们只会逃离农村,对农村的发展产生负效应。”其实,不论这句话对与不对,这确也表明当代农村学子的乡愁情节不足。但是作为陶爷爷旗下的陶学子我们应该积极的把乡愁作为我们学习向上的动力,并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的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让别人知道90后的农村学子是爱乡的,懂得感恩与回报的。

    虽然说了这么多,性格 努力 决断力 洞察力 乡愁 ,但是本书中的精华又何止如此。我很幸运,参加了盐工伯藜学社,看到了这本书,他带我领略了一个老爷爷人生的大起大落,苦辣酸甜,让我领略了不一样的人文体验。感盐工,感谢伯藜,祝愿盐工伯藜学社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