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江畔一片春
发布时间 :2015-06-14

   雨后的清晨,我步行前往教学楼开始新的一天的学习。也许是对春的爱恋,最近我总是起的特别早。因为这样我可以在幽幽的春光中,看那花开满园,绿意无限。在这当中最最吸引我眼球的便是这条小河,虽然这河的两岸有万条垂下碧丝绦的碧绿青葱,杜鹃啼血般的嫣红美丽,但是每每看到这条小河时我的心中总有一种莫名的感觉。渐渐的,我明白了,水水相同,而这小河里的水有关于汨罗江,有关于屈原。

事实上,我没有去过汨罗江,也无法感受有关汨罗江的江水粼粼,领略河畔的春意朦胧,但是很奇怪我有一种很确定,很坚定的直觉:此时的汨罗江畔必然一片“春光”。

   其实提及汨罗江大家会自然而然的想起屈原,想起端午节,回想起那香飘万里的粽子,更会想起火热,激情的赛龙舟……其中大家最为在意的便是屈原。屈原的一生很是坎坷,作为一个有才华的爱国贵族,想一心辅佐楚王,振兴国业,抵御外侮,但无奈因小人谗言,君主其身不正,使得国家生灵涂炭,最终亡国,爱国的屈原最终因有心杀敌,无力回天而投江自尽。死去的是身体,但不曲精神和高尚的爱国节操将永存。也许就连屈原他自己都不会想到自己的爱国节操会流传千百年,激厉前赴后继的后生舍己为国,报效国家,会充实新时代下的爱国主义。

爱国主义就是千百年来固定下来的对自己的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自中国对外改革开放以来,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此时以习大大为领导班子提出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宗旨的中国梦,和弘扬社会正气,塑造崇高人格和民族精神品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不难发现无论是中国梦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有爱国这一般必备元素。但是,新时代下的中国,民族分裂势力,台独,港独势力,和渲染中国威胁论的势力活动日益猖獗。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占中运动,东突分子活动等都是这些方面的体现。这时,作为大学生便应当理智的看待这一问题,用积极阳光的方式合理表达自己的诉求,也可以积极服兵役自觉接受祖国的挑选,实现人生质的飞跃。毫无疑问惟有爱国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人才有真进步

柴静曾经说过:文化看上去无形无色,却决定了我们的社会从何处来,往哪里去。”汨罗江畔的端午节便是这一体现。

因为中国人的传统文化中的艺术性,和生活热情。人们会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纪念特定历史情境下的人,物,境。热情奔放的赛龙舟,仿佛是追逐屈原不要投江,又仿佛是对传统文化,生活热情的追求;喷香的粽子,仿佛是对屈原的慰劳,又仿佛是对饮食,和民以食为天的体现;芳香的香囊,仿佛是对屈原芳香品质的追求,又仿佛是对传统儒香文化的向往……正是因为我们的文化特点,端午节代代延续,文化也生生不息。

在新时代下,汨罗江畔的爱国主义,风俗文化,将作为“春”的代表让这里春光无限,无限活力。所以,我坚信汨罗江畔必然一片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