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撑一支长蒿
发布时间 :2015-01-28

    撑一支长蒿,漫溯在求学路上……耳畔回荡的,还是那山谷的水珠撞击在青石板上的滴滴答答,那是一种最朴素的音乐。启蒙之学如同旅行一般,趟过小溪绕过山林,村里仅有的四个适龄上学孩童挎着长长的书包走在这往返四里的上学路上。时间是一辆飞驰的列车,我很快就到了县里唯一的高中开始我的高中生涯,于是通过努力,我进入到东南大学。

    八月份的艳阳天,我静静地从邮递员手里取过红色封装的录取通知书,抑制着内心极致的喜悦。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在灼热的空气里走了好久好久,忘记了时间与空间,成长的苦涩在心灵深处汹涌成泛滥的记忆,直至遇到刚从工地里回来大汗淋漓的父亲,我再一次感受到这份通知书承载的重量。

    从火车站出发,那是一个连接外面世界的接口,那里有绿树环绕的小镇上方的另外一片天空。被树枝分割的道道阳光明暗交替地打在脸上,我和父亲都安静地望向窗外,窗外长长的轨道逐渐将家的方向缩成一个点,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很快,就在一大片一大片菜地变成栋栋高楼的时候,我突然感到我要和眼前在我面前打盹的父亲越来越远了,于是我带着我和家庭的梦想来到了遥远的南京,来到了东南大学。

    开学报到,我携着在生源地办理的贷款在学校绿色通道完成了注册。解决了入学之初的最大一笔开销后,父亲从口袋里摸出一千块钱递到我手上,先花着,不够再寄,别担心!”我点点头,我非常明白这一千元背后的艰辛,一千元或是包含了父亲肩上长年久负重物的烙印,或是包含了奶奶在刺鼻的垃圾箱里翻找可变卖成钱的废品的背影。直到下午办完了所有报到手续,我和父亲去了校园内一家菜馆吃中饭。父亲看了菜单好久,我知道他是在犹豫满是两位数价位的菜单,半晌才说来两份酸辣肉丝盖浇饭吧”,这是一份十元的饭菜。和父亲吃的这顿饭让我记忆深刻,他吃得很慢,末了还小心地将散落在餐盘边缘的饭粒夹起来吃掉,那种对待十元钱饭菜的谨慎让我一下对比到父亲递给我一千元生活费时的干脆,突然心里就觉得很热很热,眼眶发酸。饭后我催促着父亲快点回家,因为我知道上一个晚上他一定没有去他所说的旅馆好好休息一下,他一定舍不得一晚上七十元的住宿费。相比于我在南京的第一个夜晚,宿舍的空调把室内的温度调试的很好,盖上一条简单的薄被躺下很快就缓解了我乘车时的疲劳,而此时,父亲可能在校园的某个角落倚墙打盹,或是独自走在漫漫黑夜里打发时间,蚊虫会不会很多?夜晚天气会不会很凉?陌生环境下的黑夜会不会很孤独?而这些只有父亲知道了。

    在我还在经历对异乡的适应时,我收获了来自学校的出乎意料的感动。那是军训期间的一个清晨,我拿着餐盘去第一个窗口买早点,而就在刷卡的时候却发现卡上余额不足,我翻遍身上所有的口袋却发现未带现金,在我拿着已装好早点的餐盘不知所措并考虑要不要放回去的时候,食堂打饭的姐姐小声告诉我先拿去吧,明早再过来刷卡”,接着说:下一个!”没有在身后长长的队伍停留太长时间,也没有因为没有付钱而过度尴尬,我觉得食堂打饭的姐姐很贴心地照顾了我那时微小的尊严,更重要的是对于不相识的我,她却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

    温暖总是如涓涓细流一样绵绵不绝,学校为贫困学子提供了很多解决经济困难的途径,如国家助学金”、伯藜助学金”、雁行东大”等各类助学项目惠至了很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子,而我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各种勤工俭学的工作岗位,总之,在这里,学子不会因为经济的原因无法继续学业,学校对贫困学子的照顾远不止于经济方面,伴随助学项目而设立的社团开展了如学科讲座、户外素拓、学习交流等多种活动,这些活动都极大地促进了贫困学子身心的健康发展,而由境遇相似的同学组成的团体也让每个在这里的人都有一种归属感。

    大学生活就在温暖中开始了。一开始有诸多不适应,但我不甘心自己还没开始就输了,于是这种不甘落后的奋进让我在此后的学习中整天充满了激情和战斗力。我每天六点起来读英语练听力,中午省去午睡时间整理课上内容,晚上在教室或寝室预习第二天的课程,在大学里保持一些中学的学习劲头让我很快在两周左右的调整中恢复过来,我终于可以很有条理地处理好自己的学习,同时还能为同学答疑。

    直至现在,奋斗才刚刚开始,曾经一直以为考上大学就是梦想的终点,现在才知道大学其实就是人生之旅的一个月台,一段旅程已经结束,而新的征程又即将开始。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我相信我的未来会如同玫瑰花一样艳丽。在大学期间我还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在暑期里到西部支教,因为我来自西部的小山村,深深明白地区的落后而带来的信息闭塞,而这很容易因为寡闻让一些山区孩子人生就仅止于那个方寸天地,他们如今的成长如同我的回放片,于是我想去西部,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请你拥有梦想,请你用知识靠近梦想,哪怕只有一支长蒿。

    撑一支长蒿,漫溯在东南大学,我的逐梦之路还在继续。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不飘零,因为有学校和师友对我的温暖与关怀。我铭记学校和国家对我的资助扶持,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想我这一生都报答不完来自学校和社会的恩情,但我会用我的全部来诠释我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