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历程
发布时间 :2014-11-25

心路历程

    当第一轮朝阳在冬日的清晨迎来,当宛转悠扬的曲调在耳畔响起,当冰封的记忆在心中释然,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大地知道回春,四季知道回春,生命知道回春。

    离别了儿时唐诗宋词的吟哦,告别了初中古典文学的沉浸,诀别了高中苦海无涯的埋头,今日的我踏进了大学这个陌生而熟悉的舞台。它的陌生是因着对它的向往而产生的飘忽不定的遐想。这如细雨般的陌生:近近远远近近,轻轻重重轻轻。到底是触摸不到的唯美,还是真真切切的实际?我想,非经历不能知晓,非深入不能明了。至于这份熟悉,究其根源,还是来自我心中的那个梦,为之拼搏奋斗了十二个春秋的梦,此刻终于成真。十二年如一日的冲劲与干劲也在此划下句点。

    进入大学,本人认为至少是每个人期望的,但并非是每个人想要的。这可以从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来论述。客观上,成绩把你理想大学的范围限定在了一个较狭隘的领域,由此产生了一些对学校综合排名、热门专业和校内环境等与理想出现偏差的因素感到不满的心理。这样,大学便成了你厌烦与逃避的对象。你会抱怨,天不给力,为何不给我一次脱颖而出的机会。实则不然,上天已经给过你,你错过了。也有可能,皇天不负有心人”,有人终于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才能进入了完美的理想大学。但此时的你便会步入第二种可能:因着自己凌驾于万人之上而高傲自负,于是便开始出现滑坡、堕落。在大学中出了吃喝玩乐别无他求。倘若是抱以这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生态度,可想而知,坐吃山空,路不长远。

    顺逆之境,客观决定;上进之心,主观维系。一个人不想学习,不想工作,不想担负责任的理由何止千千万万,最有趣的要算我高中语文老师告诉我的:头发痛”。但是,一个人若想要学习上进,出人头地,贡献社会的理由只有一条,那就是我要……主观上,你只要有此心愿,有此信念,有此毅力,即使再大点的暴风雨降临,你依然会坚持到底,迎来黎明的曙光。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经典不会随着时间的淘洗而失去光泽,反而会如枪如刀,愈磨愈亮。)这首诗告诉了我们在大学所应追求的核心价值:惜时进取。

    惜时进取”四字并非空头支票,就其深度和广度而言可以见仁见智。珍惜时间,提高时间效率,不仅学习好理论知识,同时也学习好实践与交往。”进取”也并非急功近利而不择手段。它只是负责唤起你拼搏与前进的动力而具有的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对于惜时,相信也不用我一个后生在此扯淡了。同样是四年,有人学习与工作兼得,可谓是衣锦还乡;有人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成就,显得落落大方。至于例子,社会上比比皆是,大家耳熟能详,也就不细说了。如此说来,或是有选择、有意义的惜时进取度完大学四年;亦或是挥金如土,碌碌无为终其四年,答案早已在各人心底。也许你会认为,前途迷茫,未知何方,贸然行动岂非匆忙?但答曰:人生路上,我们只有探索才会成长。

    窗外一阵鸟鸣将我惊醒,整理书本,收拾行囊,踏着朝阳的余晖走在去图书馆上的路上。我知道,此时,心情,正好。

 

——写给大一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