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旧年
发布时间 :2014-11-25

时光不过一瞬,一眼就过了万千旧年。有人说一眼四年,又有多少个四年过去,才发现负了流年?

 

——题记

 

喂,新生吗?”

恩恩,是的。”

为什么要考这个专业啊?”

我很喜欢它也觉得是很有前途的专业啊。”

前途?你做梦!”眼前人狰狞着哈哈大笑,面容不断扭曲扭曲,砰的炸开来!

啊!我猛地惊醒,是梦……

我叫祁醒,今年32岁,还算是个青年教师吧。

23岁那年毕业之后没能考上研究生,就回到家乡当了个初中老师,总还找到工作了,还好。虽然对这份职业没什么热情,不过能养活自己,就还好。我最初当科任老师,学校对小孩子的成绩有要求,我本来想我一个重点大学的学生还教不好这么个小地方的学生吗?但是最后我却傻了眼,教书原来并不简单,重点大学的文凭也不过是一张纸,第一次就以惨败收场,也是无颜面对我的学生,可日子还是要照常过,那么多混日子的人,我又怕什么呢,还有人比我更差的,我安慰自己道。于是从23到32九年的时间,一眨眼就被我混了过去。内心活动从还有人给我垫底的心理”到总要有人垫底嘛那就我来吧的”,偶尔回想起大学里总要有人当第一嘛为什么不是我”的年少轻狂,我总是付之一笑,有时这场景出现在梦里,我把它归结为——噩梦”。

老教师们告诫新来的教师不要像那个祁醒一样混日子啊,就算这么说我又怎么样呢,这本来也不是我爱的专业,不是我想要的生活,这些恶言恶语我已见怪不怪。

叮铃铃的上课铃声一日复一日的响起,又到了该上课的时候了,学生们讨厌上课,对我有何尝不是一种折磨呢……

老师,你以后有什么打算呢?”有学生在课闲找我聊天

以后啊,”以后要干些什么呢,我望着学生期待的眼神,竟说不出一个字……以后,应该是,就到了退休吧。”

我从未发现,原来我的生活已变的如此苍白…心里的某一处空荡荡的疼。

啊?”学生的话打断了我沉思老师你没有梦想吗?不会吧,我的梦想呢…..”他说的天花乱坠我却一点也没听进去,只是看他的脸越来越奇怪,他的脸在慢慢的变化,竟,变成了我的模样!九年前的我的脸!那张脸嘲讽着我,蔑视着我,荒唐,你就是我,你凭什么看不起我!

老师?老师你怎么了,你觉得我的梦想会实现吗?”

狗屁!梦想这种东西都是笑话!怎么可能会那么容易的实现!”

我猛然怔住,清醒过来,眼前的学生还是13、4岁的学生,整张脸却挂上了惊恐,他诺诺的说了声老师再见”就逃也似的跑了。

真是的,我到底在干什么!

回到房里,我用冷水洗了把脸,走到镜子前。镜子里还是熟悉的那张脸,只是那种麻木的表情是熟悉又陌生,见怪不怪,才最是奇怪。一眨眼过了大学四年,一眨眼过了之后九年,我还有多少流年变旧年,一眨眼成云烟?难道这就是我的人生吗?还记得九年前我异想天开,想着考研以后,再努力考博,要做一位工程师,因为我的专业是地理科学,我可以凭着自己的能力让这世界变得更好,我可以去为人地平衡作出一份贡献,我可以改变现在人与自然不和谐的情况,哪怕一点,我可以让土地更生态的发挥作用,我可以把手指作为魔术棒跳跃在植物的叶尖把脚换作度量器丈量山峦的脉络,我本可以,我梦想着我可以,可惜梦碎了,没给我留下一丝余地。没考上研究生,令我心伤,我索性离开这伤害我的领域,逃避在平凡,不,平庸里…..是世界负我!

为什么,泪水这么不争气的留下来,打湿一大片衣襟——我好失望。不要自己骗自己了,如果,如果能在努力一点,如果能坚持下来,如果不去逃避,如果,不忘初心!得过且过,不如不过!镜子里的人哭的狼狈不堪,求求你,让我回去吧,我不想让当初安逸毁了未来的自己!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是我负了青春,负了自己……求求你……

醒醒醒醒!”

有人不断的推我,怎么回事?

睁开眼,是大学的舍友!

祁醒?醒了吗?”

我起身环顾,好像,做了个好长的梦呢。清晨的阳光透过玻璃窗照的恰到好处,我不由的拉起嘴角,道: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