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有梦,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 :2014-11-25

   

   彼岸有梦,乘风破浪

   坚毅的眼神盖不住一个粉衣少女的气息,17岁,在这个如花朵般静静绽放的季节,却与死神擦肩而过。马拉拉在联合国的演讲深深地打动了我,我的心随着这个仅仅十七岁的少女的演讲而慷慨激昂,激动时热泪盈眶,我知道那并不是多愁善感,我为她的勇敢坚强而折服,我钦佩她不畏强暴勇于抗争,我为这样的生命与青春敬礼,同时我也深深的惭愧和汗颜。

   我常常思索人生的意义和价值,也常常为此困惑,我知道人生问题是终极问题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我认为浑浑噩噩的生活令我痛苦,人总是在追求生活的意义的,我这样想,这令我们的存在有了价值,马拉拉感动我的也许就是一种顽强的勇气吧,因为我忽然意识到自己的可笑与渺小,渺小是因为我追问如此深刻的话题,却从未之付诸努力,可笑的是这样的价值追求未免刻意,生活不是为追求意义而去创造,而是去创造才有了价值。当你没有创造价值时,又有什么理由追问人生的意义呢。

   马拉拉就是这样的一个创造者,马拉拉在演讲中说,塔利班组织对女童接受教育而采取的暴力行动吓不倒任何人。塔利班组织觉得子弹可以使她闭口,相反,它使得软弱、恐惧和无助已不复存在,有的只是力量、能量和勇气。我并不是向往年仅十七岁的她便获此殊荣,只是她为人人生而平等”的权利而据理力争,让人钦佩,为她超越年龄的人文关怀而动容,你也许会说是她生活在特殊的环境使然,反思有幸生活在和平土地上的我们,对社会上的不公正的现象是否常常冷眼旁观,麻木不仁,面对强权暴力可曾畏缩退避,如果担负祖国未来命运与希望的我们,多一点这样的关怀,多一点这样的努力,中国梦也许并不是那么的可望不可即。当马拉拉在为一本书,一支笔而抗争的时候,享受着义务教育的我们可曾深刻的感恩,17岁的我,曾为高考而尽情挥洒汗水,庆幸于拥有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改变命运的机会,我想这就是马拉拉为之奔走呼号的原因,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是的马拉拉的确不是一个马拉拉,而是代表千千万万个马拉拉发出内心的呐喊和表达自己的挣扎,也加强了世界对教育和女性权利的关注。同时实现了个人的价值,尽管曾经遭遇死亡威胁,头部重创的马拉拉以最响亮的声音说:她永不会在威胁中后退和倒下,一定要为弱势孩童,特别是女孩发声,争取和实现平等教育权。”

   生活中的我们也许并不能似马拉拉那样伟大,但至少我们不应该止步不前,大学,是我们经历了十二年的寒窗岁月,所追逐到的精神乐园,我们尽情呼吸去悼念逝去的自由与疯狂,我们可以张开双臂拥抱青春,但这里只是驿站,对于那遥远的远方,任重道远的我们,没有停息的借口,我们要去勇敢的创造那属于我们特有的价值,在追逐与奋斗中努力创造精彩的人生。

   再次试探,不停寻找,忍不住期待,期待的也许是阡陌,也许是江湖,也许只是憧憬与期待本身,只不过它们都在前方,吸引我们向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生可以驻足欣赏,请不要止步不前。

   梦在彼岸,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