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的天空
发布时间 :2014-11-25

青鸟的天空

2012级 地科院 罗敏

   青春既像奔腾不息的河流一样永不停歇,又像昙花一现随即而逝般短暂。青春,不仅是身体上的强壮,惟有奋斗中的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焕发光彩的青春。为了梦想而奋斗的青春,虽然五味杂陈,但是无怨无悔。

   娘,我要念书”。这是第一次高考失败,得知分数后,我和我娘说的第一句话。正在屋里灶台上忙着喂猪的她,头也没抬,我知道娘在担心什么——我的补习费。在一旁抽烟的父亲,啪嗒啪嗒”的抽着,沉默了一会儿,说:既然孩子想念,家里就供!”我知道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母亲看了看父亲,点点头。我心如刀绞,眼眶都湿了,觉得对不起他们。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孩子,我从小就想走出村子,看看除了茫茫的土的外面的世界,娘说,走出去的法子就是读书!

   就这样,我开始自己的复读生活,这一年挥汗洒雨,奋斗中,成绩也一直不错,模拟成绩很好,几次模拟中接连模出了640多分的成绩,但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在6月8日高考最后一天,理综考场上,我因为紧张,忘记涂卡。就这样,我考砸了。至今都想不起来那一天是怎样度过的。只记得老师当下打了村里的电话,正在田里干活的娘扔下锄头,奔波120里地来到学校,领我回家。

  我想也许这就是命运吧,我认输了。浑浑噩噩的度过了半个月,在每天只睡两小时的半个月里,我煎熬着,我知道这么多年的努力全白费了。自责,内疚时刻折磨着我,觉得对不起一直在田里忙碌的佝偻着背的父母,我真是一无是处。一盏绽明昏灯拉出一条黑色的绸缎,好像把整个我包围,哪个深处却还有一丝绽明不让我沉眠,我苦苦挣扎,像油锅里蚂蚁,每一寸理智,每一寸肌肤好像都被扯碎,揉成一团,生不如死。

      娘,我不念了,我想出去打工。”这是我第二次高考失败,得知分数后,我和我娘说的第一句话。正在喂鸡的娘,抬头看着我,干裂的嘴巴张了又合,合了又张,最终还是没有说出一句话。我知道娘在夜里哭过,觉得对不起我,没有给我丰厚的物质,看着我的再一次的高考失利而无能为力。娘突然给了我一个脆生生的巴掌,火辣辣的疼,这是娘从小到大第一次动手打我。你就这么放弃了?之前的努力呢,你全都不顾了?你还想不想念书了?”她哭了,这个从不向生活低头的勤劳朴实沉默的女人哭了。她哭,我也哭。我要读书,即使年龄大些,即使辛苦,我渴望读书。我想读书,这是无比坚定的信念。

 母亲再次把我送到学校,母亲因为缴不足学费而急切的去到老师办公室恳求学校宽限一些日子。坐在教室里的我,透过那扇玻璃的窗框,目送母亲的背影渐渐地消失在我的视线。那个深刻的背影牢牢地住在我的脑海中,于是我心里怀揣一个梦想,一个很平凡却又很伟大的梦———不要让母亲像现在那么辛苦了。

    再次踏上了复读之路,抛下之前的痛苦,包袱,从新上路,加入到复读大军中,自己成熟了许多,褪去那份青涩。在这期间,最爱我的大舅因为车祸离世了,娘一直没有告诉我,直到腊月底我放寒假回家。当天我就哭昏了,娘却依然坚强,告诉我,不要因为这件事影响了我的学习,要更加努力。在最后一学期中,一天平均只睡四五个小时,其余时间都一直泡在书海里。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2012年,我终于考上了大学,当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心里反而异常平静,但是泪水还是忍不住流了下来。娘的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那个笑容,好久,好久没有再见了。

   大学期间,学费和住宿费都是用助学贷款支付的,自己利用课后业余时间出去再做兼职去赚取一定的生活费,同时加入了学生会,成为学业发展中心的一员。同时我也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我觉得我要去帮助他人,因为我也是接受了很多很多的帮助才走到了大学。其实每一个梦想的背后都需要有一种信仰,一种坚持,更重要是不放弃的奋斗。

在2012年到2013这一年,我也通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我荣获了滚动奖学金二等奖一次,滚动奖学金一等奖一次,获得了南京师范大学校级优秀团员,也获取了2012到2013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我的自立自强也受到了同学老师的认可,我加入了学生会,成为班级学习委员,积极配合老师,联络同学,作为青协优秀干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就也觉得特别自豪。千里之外的娘,很欣慰……

   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只雏鹰,靠着对广阔天空的渴求,自强自立的茁壮成长。在成长的路上,我要感谢陪伴我的人。感谢我的父母,因为他们不仅赋予我生命,而且为我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喜怒哀乐,四季冷暖,全在心头;感谢我的老师,陪我度过一年又一年的高中岁月,看着我奋斗,成长,给我关怀,安慰,希冀,力量,威严不失亲和,严苛不是亲切。在我心中,他们早已成了我的亲人;感谢我的朋友,在我最迷茫无助的日子里给了我许许多多的鼓励,让我有勇气坚持下去,;最重要的是感谢我的祖国,给了我最基本的帮助,让我这个农村的孩子有机会走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宿命,让我有机会走出农村去读书,实现多年来全家人的愿望和期盼;最后感谢所有给过我帮助的人,像光一样的人们,是他们照亮了她前进的道路。

    接受国家帮助的我更懂得一点一滴来之不易,更加俭朴的生活。当国家助学金发放到我手中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与感激。国家的帮助对于我这样的贫困生而言,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慰藉,我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我要自信、自立、自强。我真的非常感谢国家的助学政策,是它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希望,它就像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让生命充满希望与活力。除了感恩与感谢,我想不出来更好的辞藻来表达我内心的感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不是一个君子,但我怀着一个奋斗的心,执着坚持的走在路上。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越行越远,越飞越高。我一定要比别人更自强,我也应该更自强。因为成功与胜利永远属于自强的人,坚定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追求高远的目标。当面对人生激流中的暗礁与险滩,我们要奋勇搏击,不懈努力;当面对挫折和失败,我们要坚强地站起来,用自己的毅力、勇气和智慧扬起自信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

   因为我始终相信:穷且益坚,厚积薄发。天空即使没有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