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趁现在
发布时间 :2014-11-25

做一名筑梦者

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一位同学的个性签名是这样写的。换言之,拥有梦想是实现梦想的必要条件,反之,要使其成为充分条件,少不了构筑梦想。

梦想,最近这个单词频繁地出现在我的视野里。年轻就是要追梦”,某学院迎新晚会的宣传口号关乎梦想;不枉青春,筑梦者杰”,我校2015年校园招聘的宣传标语也紧扣梦想。放眼校园,从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到志在四方的大四毕业生,每个人都在怀揣着梦想行走,虽然新生可能会够不着上坡的台阶,毕业生可能因曲折的路途而劳累,但是我们依然能从他们身上清晰地捕捉到正能量,那是追梦的执着、筑梦的坚定。

也许你曾被《同桌的你》中林一的下场动摇过,又或许你曾因《相爱十年》中肖然的结局而迷茫过。诚然,林一自始至终追逐着他的美国梦,结果现实逼走了一切,而肖然即使实现了梦想成为亿万富翁,却在金钱和欲望中迷失自我,最终酿成悲剧。但这些能是你拒绝筑梦的借口吗?倘若,你在他们的人生中看到了自己的模样,可是谁没有影子,影子再像,那也不是自己。即便你们在起点有所雷同,但那并不意味着你们必须沿着同一条跑道前进,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人生跑道,它或许平坦,或许崎岖,都需要我们亲自去体验。

记得在哈佛大学图书馆的墙上有这样一条格言: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作为学生,我们筑梦的第一步便是学习。不知你是否注意过?学霸总是形单影只,偶尔还需忍受来自虚有其表的学酥和爱玩成性的学渣的冷言冷语,这不免让我想起一句歌词: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确实,那些有点成就的人,都不合群,就算表面合群,他们的内心也总有着自己的一片世界。剖析筑梦的过程,你会发现它与学霸养成记类似,最初的时候,难免会不被理解,甚至会被轻视,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下半句歌词就是学霸之所以成为学霸最充分的理由,也验证了我们构筑梦想的必要性。

事实上,不一定每个人都要成为筑梦者,但仅仅止步于拥有梦想的人很容易被淘汰。筑梦,迫在眉睫。(刘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