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心换真情
发布时间 :2014-11-25

在古色古香的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我参加了2014年第三期伯藜学社负责人领导力培训班,一天半的培训交流让我受益匪浅!

培训一开始,张利伟秘书长就提出了知行合一,真事真做”的培训要求,到场的17所高校,53位陶学子都要认认真真投入培训中,虚度光阴是最使不得的。真”,是真实、坦率,不虚假、不做作,也是作为作为学社负责人应该具有的宝贵品质。我们应该以一种最真实的姿态,去迎接工作,对待他人。只有我们真心相交,才能换得别人坦诚相待,工作才能做得出色。

中国有句谚语:人心齐,泰山移。”伯藜学社在江苏各高校的发展,就是靠学校之间的凝聚力、领导人的组织力、学生的向心力。在这次培训中,江苏师范大学的绍林玉学姐和江苏科技大学的许伟学长,以社团的合作方式、如何解决冲突做了精彩的发言。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社团是属于所有社员的,社长一个人是无法撑起整个社团的。这就像一滴水汇不成澎湃的江河,一粒沙聚不成广袤的沙漠。想要将一个社团建设好,便要发挥团队中每个人的力量。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向心力强的社团一定会爆发出无比强大的力量!

一次培训,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面的扩展,还有小伙伴的真心。金钱易得,真情难觅。伯藜学社给我的感觉,总是暖洋洋的感动,如同一股股暖流在心头流动。17所高校的伯藜学社负责人,用一天半的时间从陌生人成为朋友,我想余璐老师下午的活动便是一条导火线。当我们打乱顺序,重新寻找自己的搭档,便是开启了一次收获友情的旅程。一组的八位朋友,都是用直觉选出来的我们觉得对的人,在一起开展了问题探讨,真真正正让我们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两张大白纸、两只黑色签字笔,我们用思维绚丽的火花进行了一次头脑风暴。其间,我们有疑问、争执,再经过讨论,最后达成共识。一切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的全情投入,收获的是完成任务的喜悦和团队成员八张满意的笑脸。

李罡老师的《高效团队的协作与分工》更是让培训达到了高潮。他用木桶模型”引出了整个培训课程。领导者是结实的桶梁,每个成员是参差不齐的桶板,,共同的基础利益是桶底,制度作为桶箍牢牢地约束着成员。作为伯藜学社的负责人之一,以身作则是基本素养,挑战现状是飞跃的跳板,激励人心是不竭的动力。一个优秀的社团必定是民主的,能够让成员自由表达意见,积极参与团队的决策。此外,负责人有必要营造一个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社长便要善于社交,善于倾听,使得社员随时能够联系上自己,尊重他们的想法,即使他们与自己有不同的意见,不要急于否定,应该换个角度,站在他人的立场看问题,或许能有更大的收获。

我以真心对待这次培训,收获了基金会老师的真情谈话,学长学姐的经验传授,各高校负责人的珍贵友谊······感谢伯藜学社能够给我这么精彩的培训,这仿佛是一个起点,给我们指明前方的道路,引领我们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