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高山
发布时间 :2014-06-12

    虽然此时此刻坐在电脑前,参加昨天团体心理辅导的兴奋劲似乎还未完全散去。之前也参加过几场团体心理辅导,但是昨天徐老师指导的这场给我留下的印象完全不同,不仅是因为参加过程中心情的愉悦和与伯藜学社的兄弟姐妹们友谊的加深,更因为自己在那两个半小时里学到了,感受了,释怀了,敞开了……

    活动做了很多,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几个。首先是成长三部曲,通过剪刀石头布决定自己能否从鸡蛋成长为凤凰。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是个运气不太好的人,这也多多少少使我这个人不太有自信,认为很多事情即使不去做,其实也知道结果,但是事实显示并不是如此,活动中我很幸运地成为了第五个变成凤凰的人,即使每次和别人竞争都抱着输的心态。所以,多一点信心,即使不知道结果如何,尝试一下,最后得到的也不一定是坏的。

    最后一个活动是盲行,两位同学一组,一个人遮住眼睛,另一个人充当拐杖,指引盲人”前进、下楼,双方身份互换后再回到活动室。一开始我作为拐杖的时候,认为一切理所当然地容易,但是搭档却不敢前进,我想:有我在,有什么好怕的。但是当身份互换后,我发现情况远不是我想的那样。在被布条遮住眼睛的那一刻,立刻感觉到身前好像出现了一堵无形的墙,压着人不敢前进。即使同伴搀扶着我,用描述指引着我,也依然不敢迈出脚步。一股愧疚感开始折磨着我,觉得刚才自己作为拐杖的时候没有体谅同班的心理。在社团里做事也是一样,我们往往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很容易把事情想得理所当然,往往有些偏颇,欠于全盘。静下心来,尝试用别人的眼光去看事情、考虑事情,或许会释怀很多,更好地体谅他人。

    几个活动下来,大家都比较兴奋了,由一开始的些许拘束变得无话不谈,俨然一家亲兄弟姐妹。薛老师频频提到了,我们作为陶学子,也许无法选择出身、家庭、父母,但是我们拥有的还有很多。坐在一起,大家敞开心扉,说出了很多平时很少说的话,或许很多时候,我们都想说出这些话,只是缺少一个平台罢了。我相信,即使不说,我们同在伯藜学社这个家庭中朝夕相处,一个眼神,我们也能够读懂彼此。我相信,越过贫困的高山,我们终将看到更广阔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