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成长
发布时间 :2014-05-27

一份经历,十份成长

出身不可选,挫折难避免,直面苦难,勇往直前,一份经历,十份成长。

 

爱与被爱

    忽略性别,牵起旁边的手,紧紧握住不放开,那一刻,亲近的不只是手,更是同被苦难洗礼过的心灵。

    以手拉手,围成圈”作为开场,薛老师带着我们开始了一段心理旅程。在薛老师的指引下,大家放下隔阂,拉起身边人的手。左手牵住左边的右手,右手被右侧的牵住,牵”与被牵”,就像爱”与被爱”。左手手心里的那只手,是温暖的,即使我的手因为炎热蓄满了汗,她也没主动要求我放开,但我还是默默松开了,因为我不想改变那份温暖;右手被更大的手掌包裹,传递而来的温热,平静了那颗浮躁的心,总想靠过去汲取更多,却也知道要适可而止。爱是伟大的,给予爱给对方以依靠,但是,付出爱时也要考虑对方的感受,不要紧紧抓住对方不松,适当的距离才会造就爱之瑰丽;被爱是幸福的,备受呵护,却在习惯之后,当做理所当然,失去该有的那份独立,永远不能成长。换位思考,爱人不盲目付出,被爱不盲目依赖,一切适度,人才会成长。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大风吹,小风吹”的游戏,命令者与被命令者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施放命令时要符合自身特点,做力所能及的事,而接受命令的人要快速做出正确判断,及时依据指令行动。24个人,23把椅子,竞争一直都在,一旦反应迟钝,剩下的那个你就要接受惩罚。并且,要牢记规则,违反规则同样要接受惩罚。有准备、细心、反应灵敏的人才能在一关又一关中安全胜出,否则就要展示才艺。若你提前准备好了才艺展示,活动中即使被罚也会淡然应对,当然,若是毫无准备,害怕被罚的心情会加剧你的紧张,想要安全度过所有关卡,就要付出比他人更多的精力。

    人都有颗善心,看到伙伴才艺展示有困难,鼓励的掌声和话语不断,甚至直接和他一起完成表演。这是最可贵之处,同为陶学子,同为师大伯藜家庭的一员,因为有爱,我们才能一起拼搏,一起进步,一起为美好的将来做最充分的准备。

挑战与机遇并存

    人的一生,从天真的童年走向懵懂的少年,接着是青年,逐渐成长成熟,直至完整走完一生。生活不会一帆风顺,跌宕起伏的人生才是完整的,同时,面对挑战时不必退缩,机遇就在不远处静静等待,时机成熟,扭转局面只在一念之间。

    成长三部曲”的游戏,石头剪刀布,我只赢了一个人,后面就一直输,直到最后,我还是一颗鸡蛋”,看着站在一旁成功蜕变的凤凰”,羡慕,紧张,焦虑……最后剩下的三个人对决,一直输掉的我居然第一次就赢了,成功地从鸡蛋”一跃而成凤凰”。好运气,真的存在,只是需要等待。最后的惩罚对象,由我们自己决定,老师教导我们,身为领导,一定要有决断力!

    无家可归”的游戏,不论怎么分家,总会有人剩下,无家可归。但是,他们反应能力很棒,总在第一时刻邀请老师组成一家,或者会有其他家邀请他们加入。

    因为心中有爱,才会忘记竞争,随时为剩下的人伸出手,邀请他加入大家庭。

    也许,人生中某段旅程上只有你独自前行,但即使如此也不能放弃,再前行几步,会有一批同样的人伸出双手等待你的加入。遇到挑战时,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决定,然后向着目标前进,彩虹就在不远处尽显光彩。

团结合作,信己信人

    千千结,23双手毫无规则的两两交握,想要解开这个结,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大局,不团结一致,肯定解不开。同为陶学子,我们的团结和信心让千千结两分钟就消失不见,速度让老师都惊讶,并且老师还夸奖我们,说从未有一个团体像我们一样能够完全解开千千结。高兴,骄傲在我们中间传递。

    同舟共济,同样考验我们的团结和自信。四分之一张报纸,8个人同时单脚站立,而后再缩小到八分之一张报纸。每个人尽心尽力,试验各种办法,最终选择对面的人牵手,身子后撤达到平衡,真的可以平稳的站住不低于3秒钟。任务完成时击掌庆祝,欢笑打闹。O(∩_∩)O

    最后的游戏,信任之旅,也叫盲行。两人一组,一人被蒙住双眼,一人负责指路,跟着老师前行。蒙上眼睛的那一刻,黑,慌乱,能做的就是相信身边的伙伴,信任他能够安全带你回到原地。直行,左转,前面5步下楼梯,前面3步小台阶……细心的小伙伴用言语或者动作给我支持和鼓励,相信他,自己不慌乱,勇敢地迈出脚步,一步一步,信任之旅很快就到了终点。

    不能用眼睛看世界,才发现光明的日子是那么幸福;放下隔阂与戒备,才发现身边都是温情感动;经历了不同的事情,做过不同的决定,如今我们可以一起活动一起成长,这就是最大的幸运!

    5月21号,美好的日子,满满的爱意与感动,敬爱的老师,亲爱的伙伴,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