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塑魂,爱与希望同在
发布时间 :2014-05-15

本社讯
   国际合作与中残联举办的《东亚儿童发展项目》志愿者培训启动以来,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伯藜学社”于每周三下午派出十名左右志愿者至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参加培训,培训活动期间,各院系不断有热心的同学加入进来,志愿者行动从未间断。
   培训过程中,志愿者与特殊儿童及特殊儿童的家长一起,进行了一系列活动,投球、钻圈圈、走直线、滑板爬、平衡台、梅花桩等游戏,在游戏中给予儿童多种感官的刺激,针对大脑对外界信息处理不良的问题进行矫正,促进脑内神经细胞的成熟,使神经细胞间形成通路,促进神经功能的发展,而且可以协调特殊儿童心理、大脑和躯体三者之间相互关系,在训练中,促进感觉系统的发育,增强自信心和自我控制能力。在游戏中,儿童可以感觉到自己对躯体的控制,促进感知觉的协调,进而达到改善脑功能的目的。
   在游戏中,孩子可以找到乐趣,从简单到复杂的游戏过程,可以逐步培养孩克服困难的勇气,使焦虑不安情绪得到改善,增进其与伙伴的交往沟通能力,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探索的兴趣,大脑潜能得到不断的挖掘,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日益和谐,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
   通过本次志愿者活动,寓教于乐,旨在培养特殊儿童的兴趣,发现他们的特长,可塑性,训练感觉统合能力 ,让特殊儿童在游戏中得到锻炼,在与志愿者一起的互动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让特殊儿童的家长看到希望。同时,志愿者奉献了爱心,也快乐了自己。南特院伯藜学社志愿者活动仍在继续,爱与希望是我们不变的主题。
                                            供稿:南特院伯伯藜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