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是一种值得
发布时间 :2013-11-26

       大自然不管人间的忙碌与悲欢,总是按照它自己的规律循序渐进地变换着一年的四季。在这个乍凉的初秋,我是那朵朴素的花。一个人,图书馆,细数那些奋斗的日子,满是踏实与温暖。

      2013年4月20日,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这是第一次为大学里的考试而用尽高中那股力气。作为苏北农村考出来的孩子,从初中开始接触英语,在那种体制僵硬的农村教学下,凭借单纯的兴趣和努力,也考出像样的分数。可这一切到了南师,显得那般苍白无力,比起这些南方基础过硬的他们来说,我的那些所谓的成就与优势显得太过拙劣。每每觉得难受。可是,勤劳的蜜蜂是没有时间悲哀的。从大二寒假一回来就全身心投入备考,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才知道图书馆关灯后还可以去自习室继续奋战到11点。每天准时六点起床,然后早读、早餐、排队,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周末也全部呆在图书馆。这期间有过压抑、有过无聊,都只是靠看些其它课外书打发了,生怕浪费了这宝贵如生命的奋斗时光。

      犹记得考试前一晚,从自习室出来,大雨滂沱,在这片黑暗闪着几点光亮的世界,一个人发呆了好久。我想,自己这么沉默的努力,一定是为了弥补些什么,或许是之前无法更改的教育条件所带来的差距,也或许是大一迷惘无知所虚度的时光。总之,现在努力了,就踏实了。还好,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考试结束,之前积压的一切工作和比赛也倾轧而来。最刻骨铭心的是参加院致礼·青春”视频制作大赛。偶尔做的一个纪念视频让班长、学委注意到我这个平时不主动又低调的人,是莫大的欣荣啊。我们三一拍即合,既然要干了,那就干吧。没有视频制作专业技能、不会娴熟运用工具,一边摸索着绘声绘影,一边千方百计的搜集资料。终利用三个晚上,制作出了关于去年评比十佳百优班级”的回忆视频。在定稿的那晚,已经是凌晨三点,在保存各种格式,调试了好几遍之后,终于提交了作品。在15栋党员工作站,微弱的灯光下,我们三打着哈欠,已是筋疲力尽。

      第二天早上6点就爬起来收拾,准备赶车。人在最痛苦的时候才会最想家。过敏性湿疹痒的一塌糊涂,反复的折磨支撑不下去了。明知道医生嘱咐不要熬夜多休息,可是命运总不如愿,我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那么多理想要实现,不得不自己多受些苦罢。也就是在这无数的苦痛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我才发现,内心又强大了一分。人从内心有力量,生命才具有了充实与意义的价值。一回到家,就看医生,开了那么多一包一包的中药。比起无与伦比的痒,我宁愿选择这一路的苦药和酸楚。在这最脆弱的时候,应该像伟大的贝多芬所说我要扼住命运的喉咙,它决不会使我完全屈服”。人的生命力也正是这样的煎熬才强大起来的。自此,无论经历怎样的病痛折磨,也不会觉得有多不幸多痛苦了。

      朋友时常说,你太忙了。是的,忙得一星期只和远在千里挂念的老父老母通几分钟电话,忙得睡一个午觉也成了奢侈,忙得计划好每一小段时间要干什么。而后参加那个创业大赛,从调研、组队、答辩到真正的付诸实施,岂是一个忙字了得!尤其到了期末考试阶段,也正是项目实施紧要关头,只用别人四分之一的时间背诵那些教育科目,只背关键词、抓要点,还好考试结果算理想。唯有日语没有时间好好掌握,这是我一直愧疚的,接下来,还需要下苦功夫。感谢这仓促的一切还能让我成功申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当然,这远不是一串数字符号,而是激励我继续奋斗下去的新航标。

      学习上的进取心、未来事业的抱负,如此挣命,是因为生活充满了目标。有了目标,人就会产生激情,并可以义无反顾的为之付出代价。终于度过那般忙碌而苦痛的日子,所得到的一切使我才建立起生活的勇气,也带来了心灵的充实。

      最后,以一句话共勉:受了这么多苦,一定为了些值得的东西。尽管继续努力吧!

 南师大陶学子黄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