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似水
发布时间 :2013-02-07

南京师范大学  姜丹

    回首2012,觉得天堂和地狱,我似乎都走了一遭。进入大学以来,浑浑噩噩的日子过久了,常在作业和课本之间摇摆,忘记了自己不该只做为了完成学业而必须要做的事情。我出于真心想做的事呢,我的兴趣呢,原本那颗不甘沉沦的心呢,它们都到哪里去了?我没有办法给自己一个交代。看了一些电影,《律政俏佳人》,《那些年》……我想找回曾经那些影片带给我的感动和启迪,找回曾经的勇气与想法。如此而已。
    流水,它确实带走了光阴的故事。高考后的黑暗仍然历历在目,而现在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学期,也就这么轻描淡写地过去了。越来越觉得,不该做那些悲春伤秋的事了,那些自怜自艾的话,也是少说为妙。成长、成熟,在这里,是每一个人必须要面对和学会的。没有人会去体察你的不安,原谅你的过失。不要等到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时候才想到要改变现状。独立、坚强,不仅仅是现在,也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必修课。
    回想一下,来到大学,失望、怅惘、迷失,甚至是现在,我仍时常被这样的感觉裹挟。当那个数字从六降到六十,我还能说什么呢?俗语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又有俗语讲人定胜天”。所以归根结底,无论在怎样的环境中,还是你想怎样,决定了你是怎样。听过优秀学子宣讲团的学姐学长的演讲,看过橱窗里张贴的那些大幅宣传海报,目睹校园里各式人物绽放异彩……或许我早该明白这一点,如果仅仅是看着、羡慕着,那样的高度将是我永远也不能企及。就算曾经表现得出众一点又能怎样,更何况,那只是曾经”!这里,是一个新的起点。你面对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想起高三教室里贴在墙上的那句标语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回想过去的2012,甚至是已走过的人生,一直疏于对自我内心世界的探索,连自己是怎样、要怎样都没搞清楚,再加上做事缺乏目的性和计划性,想法很多,真正去做,却又不能坚持,如此这番,又如何能到达想要的远方,做成想做的事?
    这样看来,至少目前,我要做的是更好地了解自己,调试自我,成为心中想要成为的那样的人——有着正确的方向,不灭的信念,以及坚定的前进的步伐。
    还记得那首歌《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
    我要找回曾经的勇气与想法。
    从当下做起。
    那样,流年似水又怎样,我有我的精彩。
                                     

                                    ——献给我已经过去的2012以及崭新的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