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我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2-11-22

南京师范大学   张艳红

    大二—-看似无穷无尽的日子就在恍惚间渐渐离我而去,大三——遥遥无期的过活就在眨眼间瞬间来临。那些逝去的日子,即使不舍,我也无力挽回,一切虽已过去,回想起来却总在心中泛起层层涟漪。
    我几乎把这一学期的时间都花在了节能减排大赛中,这是一个战线很长的比赛,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同时要有过人的耐心和坚强。为了更有胜出的几率,我和同学3月份分别组了两支队伍,两人又分别在对方的队伍里担任不可缺少的一名组员。阳光三月,为了确定一个好的比赛方向,看着别人周末出去踏青春游,我们却整天呆在办公室讨论课题,大家都下了吃苦的决心,在一起准备比赛,依然留下很多的欢乐。
    虽然自己在这学期就想好了,既然要想把比赛做好,那就把学习暂时放一放,但是向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的我还是没有这么大的勇气。为了能保持学习和科研的平衡,每天白天虽然是满课,晚上坚持自习到9点左右,然后开始查阅资料文献,做关于比赛的文字材料。而周末对于我而言不但不清闲,反而更加忙绿。每周周末早早的起床,先把本周上课内容复习一遍把作业做好,下午和晚上都在实验室讨论和做实验。两个项目同时做,让我完全没有了空余时间,在这一学期中,我学会了怎样安排更有效率,让我兼顾学习的同时,花更多的时间在两个项目上。
    在实验室,我们解剖一节又一节的干电池,大家分工合作,无论白天晚上上课或是周末,大家不怕脏,也不在乎电池内含物的毒性,一双手一把剪刀,每次实验都在大家的努力下,把一节节电池完整的解剖出来准备实验,大家常常调侃南孚电池就是坚不可摧啊”,通常为了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完整的解一节电池需要20几分钟,而在这一学期中,我们小组解过电池数不胜数。
    作为组长,我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不但需要统筹安排好工作,作为队伍的核心能够分担更多。我也是一个爱美爱逛街的女孩子,在这一学期唯一一次去新街口是去电子市场选购实验所需的电子器材,第一次发现逛电子商场是很有意思的。和同学穿梭在市场中,留下我们身影,研究不同的器材,其实科研不但不枯燥,还很有意思。
    比赛前,我们每一个人的神经都开始紧绷起来,顶着期中考试的巨大压力,我们一致决定吃苦耐劳。晚上八点考完英语,迅速回宿舍拿电脑到教室开始写论文,写到楼管叔叔来赶我走我都会向叔叔请求再让我待一会儿。几个夜晚,为了那一份报告,我奋斗到两点,然后早上六点多像往常一样起床继续修改完善;几个夜晚,在植物园的玻璃房内,忍受着密闭空间的闷热和蚊虫的叮咬,我们在昏暗的灯光下布置光纤直到11点;几个夜晚,为了比赛的包装,对着电脑从熟悉PS软件到制作展板,看着自己从未想过的自己制作展板,我们感叹自己伟大……比赛来临,我们很坦然,因为我们付出了,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结果对于我们而言不再重要。比赛时,为了兼顾到比赛一结束晚上的期中考试,大家都是一边布展一边复习,白天比赛布展一结束大家都顾不上吃晚饭就赶回北区冲进考场考概率论,这种充实的生活让我们自己都佩服自己。
    最后,我们拿到了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三等奖,南京师范大学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收获和付出成正比,这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我收获了友谊,懂得了合作,更大的挑战了自己的吃苦精神……
    虽然开学就决心,暂时以比赛为主,但我依然担心自己的成绩。为了比赛,我不能想之前那样每天都预习复习,甚至经常因为比赛冲突而整天无法正常上课。期末考试的来临让我很担心自己的成绩会突然下降,也许是压力让我更加努力的弥补之前没能好好学的地方。意外的是,期末考试我不但没有退步,还终于拿到班级第一。为此,我很意外。
    然而,在这个节能减排比赛的过程中,我也发现自己在科研方面是稚嫩的,为了能让自己在实验室更充分的发挥自己所学的知识,让自己能在科研方面获得更多的成就,我不管暑假的酷热,毅然决定了要留在学校跟着导师和研究生做实验。
    这个在南京的暑假,我受了很多苦,最热的三伏天正午呆在植物园的玻璃房内将泥、植物和水分离,测试植物的指标,有时候会一直忙到下午一两点才吃午饭,可是食堂早就没有饭了,就只能随便解决一下。不过在这个暑假跟着不同的研究生学姐做实验,学到了不同的东西,老师也会经常教我如何做实验,如何查阅英文文献等等,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大二的生活。
    科研学业虽已占据我这学期的大部分时间,没有大块的时间做志愿服务,但我实现了自己在南师哈佛学子交流会上许下的承诺——资助春蕾女童。在捐赠大会上,看到孩子们童真的笑脸,为他们递上我捐赠的图书时,心里早已不是滋味。这些孩子,和我们一样,或多或少有一个不愿提及的故事,然而年少的他们懂事渴望知识,给我一种震撼。让我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帮助这些孩子,150元虽是一笔小数目,但希望它带给孩子们的希望能让她们有朝一日改变自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