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活
发布时间 :2012-09-13
扬州大学  许怀芝
 
    生活是一本高深的书,一本蕴含哲理的书,一本终生受益的书。我,一个已体验生活近二十载的人,一个正在慢慢读这本书的小小的人,一个对这本书小有所悟的人。    

    第一悟,多替周围关心你的人想想,别以忙为借口。
    嘿嘿,老妈,是我,这么晚了还没睡呢……喂,‘吱吱’……老妈,‘吱吱’……”算了,挂了吧,手机信号不好,我这么想着。于是,我就把手机往旁边一丢,忙起手头上的事儿了。忙到深夜,我打了个哈欠,笑了一下就满意的睡了,却忘记了手机失去信号的事儿。
    凌晨四点,我被短信、电话吵醒,本有点气愤,竟扰我清梦。当看到是老妈call 我(通常的都是我打给她,她怕影响到我,基本上有事儿才打给我),当看到短信流露出的满是担心、忧虑时,我穿越到了昨天晚上老妈的身边——我无故”挂了电话,老妈不知道电话那头的我发生了什么,喂,芝芝,喂,喂,别吓妈妈呀,怎么了,孩子,说话呀……”电话里传来的是死一般的沉寂,这沉寂让老妈开始害怕,开始焦灼,开始坐立不安。此刻平时在荧屏上看到的一幕幕——拐卖、失踪、营销等就轮番出现在老妈的脑海,老妈眼眶中满是泪水,着急得翻着电话簿,也不知道要向谁求救。老妈毕竟是老妈,她想到可以打电话给班主任。很巧的是,班主任换号了,而老妈只有班主任原来的号,悲哉!老妈焦灼不安。看得我甚是心疼啊,悔不该,不该忽视这件事让老妈这么担心,不该以忙为借口把亲情放在次位。
    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小故事,不正是生活想要教会我们的嘛:作为子女,我要尽量做好每件事让他们放心,我保证以后绝不会发生这种事,我要让他们知道我在外面很好,我能照顾好自己。
 
    第二悟,朋友是无价的,好好珍惜友谊,多关心朋友。
    倩倩——我的大学同学,在听到我要做贺卡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并自愿花一下午时间帮我制作海报式”贺卡。从确定贺卡风格、绘画,到最后的上色,她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很感谢她,少了她,我定不能把贺卡完成得那么出色。我觉得,朋友就该这样,在需要时出现,虽然她有点小毛病,但我知道,她是个靠得住的朋友,我会好好珍惜这份友谊的。倩倩,我认定你了。
    高中好友们,尽管现在我们各奔东西,每年仅见有限的几次,但我知道,我们的友谊仍在。每次登扣扣,总会聊几句,有时一个表情就可以了,我们都懂的。期待你的灰色头像555”快下(⊙o⊙)哦!!!”哈喽,春天到了,别总在线,出去感受一下,(*^__^*) 嘻嘻……”当我收到这样的扣扣消息时,我会被它从虚拟空间中救出,回到现实中,多好啊,我觉得我很享受这种被关心。
    ……
    朋友是珍贵的,同时又是什么也换不来的无价的,除了彼此的真心,我要好好珍惜他们,用一颗真诚的心待他们,平时多关心他们,给异地的他们多一些扣扣消息,尽量不缺席聚会,给身边的他们多一些时间,多一些关心。
 
    第三悟,社会充满关爱,感恩陶欣伯”爷爷。
    我一个月前找了一份兼职——到食堂打菜,这是纯体力活。不得不承认,我只是个柔弱的女生,在工作了两周之后,我放弃了。在我拿到四十五元的工资时,我激动得要哭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拿工资;因为兼职太辛苦了,我不堪重负半途而废了;因为我感激陶爷爷助我上学;因为……
    我会一直带着一颗感恩的心上路,尽我所能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帮助他人,将爱心传递下去。
    ……
    生活是需要体悟的,可大多数人却只是在匆忙中度过,而往往忽略了身边的美景。所以,别那么匆忙的赶路,有时停下来想想会有很多收获的。体味人生是一种境界,你可以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