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过山巅——纪念泰山之行
发布时间 :2012-06-13

江苏师范大学   张春兰

    一般情况下我不会出去旅行,一来是难以接受归来后的孤寂;二来是在这个貌似大家都很忙的时代里,要找到好的玩伴不容易。不过好在,去大自然中狂欢总比去人群中狂欢来得好,至少离别之后回到自己的天地里,孤寂感不至于那么强烈。在我看来出去旅行,玩的是心情,风景是次要的。所以若不是有好的玩伴,宁可来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清明,本来是一个缅怀的节日,还有点是伤感的代言人。不过好在它出现在了好的时机,总感觉清明来了,温暖的春算是真正来到身边了吧。就像这个节日的名字一样,心情很舒畅,清清爽爽,恰巧又有了好的玩伴,于是我们轻装出发——去旅行,登泰山。
    慕名而来是为日出,但最终目的却不是日出,是如艳阳一样的心情。
    之前就听说登泰山是件折磨人的事,听说的越多却越想去征服那座山。早上九点我们站在山底下开始了我们的征服之路。抬头看看,传说中的泰山不过如此,还想着要去打破三个小时登上泰山之顶的记录。满腔的热血,满心的期待,我就像一匹野马一样不知疲惫。虽然腿很酸,可心里哼的小曲从未间断,愉悦的心情早就提前飘上了泰山之巅。
    真的,泰山不是好惹的。它很陡,阶梯的宽度都没有我的脚长。密密麻麻的人,像条彩龙在山路上蜿蜒,不过最让人兴奋的是,我们清清楚楚地看到这条彩龙在不断地前进,前进。我们按着导图去追寻一个个目标景点,每一段路都埋着头往上爬,心里却不虚,因为我们知道路的尽头会有征服的喜悦在等着我们,每过一个景点我们离山顶就更近一点了。人生何尝不是这样,并不是说埋头苦干一路赶路就可以的,梦想是个很虚的东西,它太无形了。在没有实现梦想的那段路上是很苦的,因为摸不到看不见的东西会让人怀疑,不踏实。在生活中把想要到的东西实际化一点,把那些遥不可见的东西换算成实实在在的东西让自己跳一跳就可以得到。如果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每一步的目的地那么心里就会踏实很多,清醒并实在的生活就如双脚紧紧地贴着大地,总比在无边的天空自由翱翔好得多,因为在空中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在哪里。
    已经麻痹了的双腿还是把我带到了泰山之巅,记录没打破,三个小时五十分钟也是一个让人激动的数字。站在山顶往下看的时候,也终于实实在在地领悟到了小时候背的那句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果然妙不可言。齐鲁大地尽收眼底,青烟缭绕,郁郁葱葱,顿时觉得自己的胸怀也变得开阔起来,能够容纳的东西更多了。是的,只有站到了一定的高度,所看到的景色才会别致起来,难怪大千世界千千万万的人们都想着往上爬,拼命地往上爬,因为高处真的很有诱惑力。山顶是美,在几乎可以触摸得到的日光照射下,我却被吹得发抖,真心冷,没几分钟手都冻僵了。哈哈,高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像我这样没穿军大衣的人是抗不住的,不胜寒啊!
    看看山顶的兴奋的人们,怎么都开心,为自己也为他们感到自豪。然而我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爬到顶的居然是中老年人以及儿童居多,而小年轻们却不多见。不会真的是老当益壮”吧?走过大半辈子的人或许更能懂得这点身体上的疲惫根本算不了什么,大自然,有无限风光的大自然是释压停歇的好去处。忙忙碌碌了一辈子,也该歇歇了,回到最初的地方,走走看看,身心舒畅。小孩子们着实让我佩服,也就阶梯那么高吧,撅着个小屁股,蹬着两条小腿,加上红扑扑的小脸蛋就这么站在了很多大人也征服不了的泰山之巅。他们还小,应该还不了解登上泰山会有多么大的意义,或许她们长大之后完全记不得自己也曾来过。她们是幸运的,正是因为她们小,还不懂得疼惜自己,还不那么的矫情,所以她们能够仅凭着一颗好奇心,就懵懵懂懂地征服一座大山。其实年少不无知,年少是幸福的,是让人羡慕的。她们比我们更坦诚,更直接,没杂念,一个简单的念头就能让她们那么执着,不管路途多远都不会忘记自己最初想要的东西。
    挨冻,真不好受。粗粗体味了山顶的风光之后,我们就准备下山了。我不像上山时那么神气活现了,力气花光了,腿也不是自己的了,那陡峭的石阶变得像个杀手,恨不得一下子滚到山底。我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扶着旁边的铁杆子,小心翼翼地走着,眼睛从未敢离开过石阶,感觉一抬头就要一命呜呼一样,沿途的风景完全被忽略了。真不公平,费了我们九牛二虎之力爬上去的阶梯没多久就被我们抛在了身后,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哪!谁说不是呢,想往上爬,追求进步的时候,每走一步都要花费很多的心血;而一旦堕落了,朝下坡路走去的时候,不过多时,哪怕毕生的心血也可在顷刻间挥霍一空。步步为营是有它一定的道理的。
    下到山底,心情怎一个激动了得,惊心动魄之后不得不感叹,平平凡凡地活着,真好!
    在爬山过程中不得不提的一个细节就是日本游客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像其他的游客一样,日本的游客也会在山上喝点小酒,暖暖身子,制造垃圾在所难免,但他们却能把自己制造的垃圾全部清理掉自觉地放进垃圾筒里,而没有因为周围都是垃圾而随地乱扔。虽然,我对日本这个民族没有多少好感,但不得不佩服这个民族在有些方面的素养。一个小小的东方之国能有今天的世界地位,它必定有它的过人之处,有它的硬道理。
    同时,山上的挑担工人也吸引了我的目光。他们大多年纪已经不小,看着让人觉得心酸。但反过来想想却又着实让人安慰。起码,他们没有逃避生活,即便很辛苦,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生活必定有它的甘甜之处。不仅仅是同情,我给予的目光更多的是尊敬,我相信,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上帝会看得见,会得到上帝的眷顾。
    带着满心欢喜与疲惫的身体,我们踏上了返程路。一次欢快的旅行就结束了,但那种心情会伴随我很久很久,足以去抵抗归来后的孤寂。我想以后的人生不管有多忙,出来走走总是好的,越走越轻松,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和大自然走得更亲,更近。
    坐上回来的火车,看着车窗外的黑夜,我要继续前进,我相信我埋在泰山之巅的愿望会实现,因为有日月的光辉,有人性的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