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 :2012-04-27

南京师范大学  周炜 

    一卷画纸,几笔墨痕。
    我望着眼前的作品,不经意地笑了。终于达到了前辈所说的境界疏而不俗,疏而不随,疏而不淡。
    第一幅《百鸟朝凤》,前辈叹一声,画面过密,难以脱俗”。我细想,人生何不如此画?多少人穷尽一生,想要达到多重境界,殊不知物极必反,终究是一事难成。只有适当地疏去,才能达到完美。
    百鸟朝凤,难以突出主题。正如许多人,临近人生终点,却不知为谁为何而活?恍恍惚惚,一辈子就过去了。
    聆听了前辈的教诲,我又展开第二幅《竹石》。前辈略有笑意,而眉间依旧微锁,虽有意境,笔法过随”。
    我低头沉思,豁然开朗。此画虽以脱俗见长,而过随意,不顾细谨。正如古代的那些诗人,多如山海之花,而为人所熟知的又有几人?他们中的大部分,便是过于疏”,而成了随”。以清高自居,却难以有所建树。或许成名一片,却未声动全国;或留名一时,终未留名千古。
    我抬起头撞上前辈历经沧桑的眼,他知我领会,便主动展开第三幅画《云海》。
    眼中闪过一丝的光亮,却又黯淡下去。
    谨而不俗,略有淡味”。
    我又沉思,许久却没有顿悟。前辈拍了拍我的肩,我抬头注视着他的眼,摇了摇头。
    如今之世,安有不入世之理?若淡,则无所立也,生又为何?”。
    蓦然间,我懂了画境的真正含义,我提起笔,浸染浓墨。
    山石嶙峋,性格品行理应如此。每个人有独自的个性。
    兰花绽慧,品行如新。疏而不密,清雅脱俗,笔法游蛇,自有章法,整体布局,意随神谨。
    一淡一深,疏而不淡。
    完成了画卷,前辈拿起,露出了笑容。
    他告诉我,画如人生,人生亦如画。画有好有坏,人生亦有传奇与平淡。疏”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前辈提起笔,写下了:疏而不俗,疏而不随,疏而不淡。人生三境界也,故此画名曰《疏》。
    我望着眼前的作品,默念着一个字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