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北斗星”——我和导师彭钢
发布时间 :2014-12-08

有这么一个故事:在非洲的撒哈拉沙漠的深处有一片美丽的绿洲,里边居住的土著老百姓几千年来从没有走出过这片沙漠。他们尝试过无数遍,但就是走不出去。有一次,一位英国的冒险家来到了这片绿洲,很奇怪这里的老百姓从来没有离开过这片绿洲,因为他们用了三天就从外面走了进来。为了了解原因,他让土著人牵上骆驼,带着粮食,寻找走出沙漠的道路,他跟在后面进行观察。结果土著人在沙漠里走了十五天也没有找到出路,又回到了原来的出发地点。这位冒险家明白了,土著人之所以走不出去,是因为他们一走进沙漠就失去了方向,所以就在原地打转。他告诉土著人,让他们每天晚上朝着北斗星的方向前进,永远不要偏离那颗星星。结果三天以后,土著人就走出了沙漠。

在未遇到导师之前,我的人生,也像故事中的土著人,在人生的沙漠中绕圈子。但是遇到导师之后,在北斗星”指引下慢慢走出人生的沙漠。

   (一)相遇

我的名字是王俊阳,我是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陶学子,我的导师是清风人家CEO彭刚。在基金会老师的牵线搭桥下,我有幸与导师在镇江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见面,因为时间仓促,所以与导师未能够深入的了解。但是交谈过程中,导师的微笑一直记忆犹新,第一次见面便有了久违的亲切感。

   (二)引导

    自卑是一种病毒。

    导师让我自我解剖了20年的生活历程。这20年里,我一直不自信,或因单亲家庭,或因普通话不标准,或因不了解自己的能力。而因为自己的不自信,影响自己的交际及自己能力的发展,最后恶性循环。导师说自卑是一种病毒,如果不及时清除,那将会伴随终身。并给我分析了自卑的原因,更帮助我一一击破,慢慢地让我走出自卑。

    每天进行感恩训练。

导师曾经参加了陶老爷爷的交流会,从中受到精神引导,因为感恩陶老爷爷,就成了陶学者”。导师后来也说了加入导师项目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回报陶老爷爷在自己创业过程中的精神引导作用和希望能够把这份爱给予传递。导师说,他现在每天都会进行感恩训练,从上车开始,会感恩自己有车,自己可以听音乐,回家感恩自己家人。而这样的感恩训练,会让自己想到自己拥有着更多,也就不会再动辄抱怨了,久而久之,心态也会有不一样的转变。感恩训练,这也将成为我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不要轻易否定自己。

临近毕业找工作,越是不自信,越是迷茫,不知道自己有能力做什么,为此苦恼。后来,导师的一通及时电话,让我明确很多,自信很多。自己能找到现在的工作,多亏了导师的开导。首先,我乐意干”别人觉得痛苦的工作;再者我有使命感”,因为出身农村,应该为农村做点事情;最后有基金会的支持。集这三者于一身,我应该超级有自信,能干成一件事的。后来在上海时,导师给我分析了:好多时候,我们自己可能看不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但是旁人能看得清楚。我对你很有信心。慢慢地,我的自信就回来了。

幸福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导师说自己前四十年都忙着在奔波,而今开始放慢脚步,也更加意识到幸福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导师还告诫我,不管以后创业还是工作,要知道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家庭,要知道幸福生活才是我们最终的追求。以前,我会天真认为,只要自己努力赚钱,能足够的富有,就能给家人带来快乐,自己也会因此而幸福。但是,和导师交流后,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多么天真,家人最想要的是,我能健康快乐地生活,能陪伴在家人身旁,而不是每天在为钱奔波,为此消耗身体。

 

我不喜欢写东西,虽没有洋洋洒洒的文字,对导师的感激之情却不言而喻。谢谢人生的北斗星——Mentor彭钢,让我慢慢走出了人生的沙漠,走向人生的绿洲。

我一直跟身边的朋友说,如果没有基金会,我就不会相遇导师,而我现在也会仍在迷茫,也不会有这么多的改变和机会。我会记住导师的教导,传递助人的善因。


Mentor 彭钢简介:1971年生。现任上海清风人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上海易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哈佛商学院工商硕士学位

作者:南京农业大学 王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