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成功创建省级大学生创业园
发布时间 :2015-01-06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4年度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睢宁县大学生创业园被认定为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据了解,在全省19家获评单位中,作为县级地区获评,只有我县一家。

    县大学生创业园是全市首家功能齐全的大学生创业园。近年来,该县在大学生就业创业载体平台、扶持政策、服务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在园企业40家,累计毕业企业16家,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保持在80%以上。

    从完善园区功能建设入手,不断提升入园企业档次。2012年9月,睢宁县投入200万元对县人力资源市场闲置楼层进行装修改造,形成5000余平方米大 学生创业园,建有60个独立办公区域,拥有多功能会议室、商务洽谈区、健身休闲区等配套设施,建立了一条龙”创业孵化平台、一体化”创业实训平台和 一网通”信息服务平台。目前,入园企业达到40家,已获得发明专利19项,正在申请专利9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软件18款,为企业提供大型服务平台7个,年产值已超2000万元。

    更多的政策扶持,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除落实兑现国家、省、市各项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外,睢宁县还研究制定了鼓励扶持大学生入园创业意见和创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凡县税务部门征收的各类税项,其地方留成部分,自注册之日起5年内全额返还;对入园企业,自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费提供创业办公场所及水、电、网络、通讯等配套设施,经申请后可在县主要媒体免费宣传。

    与此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资助大学生创业。对入园初创企业,根据项目的科技含量、潜在经济与社会效益、市场前景等,经过评估,给予企 业不同档次的无偿资助,特别优秀的项目资助资金可达100万元。对获得贷款支持且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给予3年期限的半额或全额贴息,对列入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的,给予一定比例的配套支持。

    主动为大学生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是推进大学生创业必不可少的条件。设立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对创业项目进行论证,对创业状态进行跟踪评价,为创业者提供法律咨询、会计代账、税务登记、企业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的服务。同时定期组织大学生开展创业交流、创业信息沟通、结对互助等活动。

 

 转载自:人民网

 作者: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