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伯藜创业者学院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06-05

6月2日~4日,为期三天的伯藜创业者学院课程于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顺利举办。共有来自20所项目院校的48名陶学子现场参与本期课程,部分未能及时到场的陶学子也通过课程直播、学习小组等方式参与到学习当中。

听课_meitu_1.jpg

2日下午,在基金会秘书长张利伟老师的开班讲话中,2017伯藜创业者学院课程正式开始。这套课程由伯藜创投创业孵化器CEO钱琼炜老师结合MBA专业课、个人创业实践与公司管理经验,及其最近四年来的广泛阅读与思考设计开发而成;具体包含《认知提升》《创业概论》《创新与商业模式》《精益创业》《创业公司管理》《创业财务入门》等子课程,实训板块则由《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创业案例读书分享会》等内容组成。

伯藜创业者学院的课程目标是为今夏参加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进行预热与必要的准备,以期完善入围陶学子的知识体系,初步建立创业者的思维模式,以及培养社群学习的良好习惯。

张利伟秘书长勉励大家,希望陶学子们能够认真学习,今后能以创业者的系统性、发散性思维投入到未来可能从事的行业当中,也希望参与本期课程的陶学子们能够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

学生1_meitu_2.jpg

钱琼炜老师表示,创业始于打破路径依赖、培养正确的认知,将知识内化与系统化。由此分析并得出观点认为:“CEO认知的高度决定了企业的高度”,以及“公司成长速度与员工认知提升速度相关”。

在解释“我们为什么要创业”以及“我们为什么要现在创业”的问题时,钱老师引入“摩尔定律”“下半盘理论”“奇点来临”等概念,鼓励大家迎接我们所处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他阐述认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逻辑起点在于商业社会发展的“不连续性”,也即颠覆性创新为“小蚂蚁”战胜“大象”创造了可能。

一旦确立了创业目标,创业者则应优先选择低成本快速试错模式来确定具体的创业方向,正所谓“Fail fast,Fail Cheap,Fail Forward”,这样才不至于泥足深陷。为了帮助学员探索和验证市场需求并设计出属于自己行业的MVP(最小可行产品),课程以小组为单位布置了针对创业具体项目而进行的MVP需求分析作业,比如分析“毕业季旅行”是否伪需求。

本次培训期间,基金会特别针对秦志勇老师教授的《如何写好商业计划书》及由各组学员担纲路演的《创业案例读书分享会》进行了现场直播,共计650多人次观看了直播课程。

由于英语是参与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的基本语言工具,也是陶学子拓展广阔发展空间的必要沟通手段,因此这次伯藜创业学院特别安排了部分英语互动环节,以期锻炼陶学子的听力与口语交流能力。

老师1_meitu_2.jpg

为期三天的课程结束之际,张利伟老师重申了创业者思维对于学生未来就业创业的深远影响,并恳切希望参加本届培训的陶学子们能够有所收获并且在今后的人生当中不断进取,不断创新,做更好的自己。

 

供稿: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