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伯藜学社创业SRTP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5-17

2018年5月15日晚由东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东南大学伯藜学社承办的,以“智能制造时代的创业布局及大学生创业实践案例分析”为主题的srtp讲座在四号教学楼102室如期举办,此次讲座由工学硕士,法学博士杨文燮老师主讲,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有东南大学伯藜学社指导老师李冬梅老师,东南大学伯藜学社指导老师宋渊老师。此次讲座面向全校,除了社内陶学子,还有对此感兴趣的社外同学前来参加。

晚上7点,主持人罗诚先对东南大学伯藜学社进行了简要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伯藜学社。接着便由杨文燮老师开始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及实践案例,梳理与分析商业计划书的基本要素、结构框架及重点难点;商业模式构建的基本原则、布局思路,顾客价值主张的挖掘与满足。

IMG_9075.jpg

首先,杨老师介绍了东大共青团创新创业工作的历史背景以及近年来的现实影响,并例举了“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竞赛进行深入阐述,其中包括“创青春”备赛体系与流程,什么是创业过程、创业机会,并从无人驾驶、超级高铁等方面引出市场并非总是明确地存在着属于企业的机会,它需要企业按照正确的方向去探索和寻找,需要创业者发挥想象力,发现事物背后的机会线索,需要创业者用新的观点去理解现实所发生的事物,从新的角度意识到机会的存在。

IMG_9077.jpg

杨老师还从创业计划赛、创业实践赛、公益创业赛等方面就如何提升参赛项目质量进行了备赛要点梳理,其中包括目标市场、核心资源、关键业务、团队组建、过往业绩、战略规划等重要内容。

IMG_9091.jpg

最后,杨老师提出大学生创业,要注意以下七个方面:顾客价值、商业模式、自身利益、量小消耗、持续盈利、围绕技术以及挖掘痛点。

老师讲解细致,同学积极互动,相信大家在本次的讲座中都受益匪浅。

IMG_91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