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伯藜学社成功举办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江苏大学陶学子&创业陶学子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9-01-04

江苏大学伯藜于2018年12月27日下午在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召开了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江苏大学普通陶学子&创业陶学子交流会,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行政总监贡国芳,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项目一部秘书沈梦妮以及21名陶学子代表共同参与。

创业.jpg

活动一开始沈梦妮老师便向各位陶学子说明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并希望每位陶学子都能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贡国芳老师也强调了只有加强交流才能促进改进,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

16级陶学子彭云首先发言,他认为各大高校伯藜学社之间以及江苏大学伯藜学社与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之间联系不足,希望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可以作为一个桥梁,搭建资源分享的平台,服务于更多的陶学子。同时他还希望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可以在距离南京较远的伯藜学社设立伯藜沙龙分会场,以加强交流。贡国芳老师针对彭云同学提出的建议做出了详细的回答,他指出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主要是起到“点灯”的作用,知识需要陶学子们自己去理解掌握。陶学子们首先要加强对自己学校的了解,依托自己的学校,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发展自己。而对于伯藜沙龙活动的参与问题,贡国芳老师指出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也在寻找改进措施,但是会场的设立要考虑邀请嘉宾的时间和地点,很难做一个全面的改动。

创业3.jpg

17级陶学子王园觉得自己在创业的道路上有些迷茫,很难做到学习和创业同时兼顾。贡国芳老师认为陶学子作为学生,首要任务还是学习,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去尝试创业,在有一定创业想法以后,可以做适量的尝试,也可以多参加其他优秀学子的创业团队,多看,多学,种下创业的种子。贡国芳老师还指出陶学子们现在都处在一个无后顾之忧的年纪,没有什么输不起,可以大胆尝试。

另外,16级陶学子葛梦洁简单分享了自己两年来的创业经历和感悟,随后提出自己的一个疑问:创业和做生意的本质区别在哪里?贡国芳老师强调创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物品倒卖、赚取差价的过程,创业即重新开创一个新的事业,需要创新思维,需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别人无法复制的特质。为此,贡国芳老师还以买糖果为例子进一步说明了二者的不同。沈梦妮老师也强调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陶爷爷一生创业无数次,也失败了无数次,在一无所有时又选择再次创业,正因为这份坚持才有了如今的成功,但这是不可复制的,每个人都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条道路,然后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会议最后,贡国芳老师对前来参加座谈会的每一位陶学子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和祝福,希望每一位陶学子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目标,朝着既定的方向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江苏大学学工处  江苏大学伯藜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