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徐州农村小学英语教学情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3-20

2019年1月19日至1月25日,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陶学子为了解徐州乡村小学英语教与学情况,为联结徐州高校与乡村小学,搭建志愿辅导平台打下坚实基础,在基金会领导老师与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对徐州地区的乡村小学开展了深入而细致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由宣传部17级陶学子夏智慧担任领队,张婷、张惠美、何双、江凯丽等五名陶学子参与实地调研,黄婵婵、张贝贝则负责项目的后期工作。

【暑往寒来,共赴孔行之约】

1月25日,是实地调研的最后一天。这天的风很大,卷起的尘洋洋洒洒。调研队队员登上从睢宁开往铜山的客车,结束最后一站——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的调研。王集小学是队长夏智慧去年暑假参加台湾“孔子行脚”项目,进行支教的小学。因而无论是与小学校长的联系与沟通,还是和孩子们的谈话及交流,都进行得顺心顺意。暑往寒来,再次来到这里,调研队已不仅仅是在完成一项具体的调研,还是在延续、传承着一种善心与爱意。这是和孩子们之间的约定,这是给教育和成长的承诺。回望这一周,调研队队员用双脚丈量小学与小学之间的距离,平均每天10公里的步行路程未曾让他们生畏却步;回望这一周,调研队队员用心品读每一寸土地孕育的故事,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了解他们的成长点滴。魏集小学、苑山小学、贾汪镇中心小学、李井小学、王集小学,五所学校里都有调研队的身影,都有孩子们认真“答题”的情景。徐州广袤的土地上,这五所小学只不过是乡村小学中的一小部分,但每一个调研地的选取都是经由陶学子们的讨论、协商而定,从中获取到的各项数据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

何双 讲.jpg

王集.jpg

【现实种种,直面惊喜与无奈】

将近500份的调查问卷摆在眼前,合理的分工与合作让数据分析由难变易。调研队发现,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大多都认为学好英语非常重要,他们喜欢上英语课,喜欢英语老师。只是受困于不平衡的教育资源配置,老师和孩子们的视野得不到拓宽,只是停留在书本的教学上,并不是在教、在学真正道地的英语。调研队一方面惊喜于孩子们对英语的重视与热爱,一方面又在现实的困境面前低下了头,开始深思在徐高校—乡村小学志愿辅导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讨论.jpg

【收获颇丰,遇见人生小确幸】

除了一项项数据之外,调研队的收获还有很多很多:事情的发展很难顺乎心意,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也要想好“意料之外”的对策;孩子是世界上最单纯最可爱的生物,他们总会慷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团队才能走得更远,好友相伴让枯燥的步行途中充满笑语欢声;想法共享,思维碰撞,不同的观点融合共生,才有了最后的完美结果……

孩子笑.jpg

孩子笑 2.jpg

【花未全开月未圆,内心有所期待】

本次调研的直接受益者其实就是这些可爱的陶学子。交际沟通能力因实地考察而得到提升,数据灵敏度因数据分析而有所提高,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有所发扬。“一周的调研,很难说能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些实际意义上的帮助。短时间的调查与了解,为的还是日后志愿支教进行的顺利。”队长夏智慧在总结会议上的发言明确了调研小组实地调研结束后的工作。有事可做,有梦可追,花未全开月未圆,内心有所期待,这才是陶学子心中最理想的人生状态。

和家长交流.jpg

合照.jpg

(撰稿:夏智慧 摄影:江苏师大伯藜学社调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