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顺利开展徐州农村小学英语教学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3-20

腊月寒冬,渐霜风凄紧;年关将至,犹惠风和畅。为深入了解徐州农村小学英语教与学情况,为以后的大学生对接小学支教志愿服务工作打好基础,2019年1月20日,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于徐州市农村小学开展了英语教学情况调研活动。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提前为孩子们送上了来年的和煦春风。

徐州农村小学英语教学情况调研队由江苏师大伯藜学社五名陶学子组成,由宣传部17级陶学子夏智慧带队。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夏智慧、学前教育专业的江凯丽、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何双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带着对教育的满怀热爱,全身心投入到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宣讲内容的反复检查与练习、问卷试题的仔细斟酌与修改……充分的准备为调研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财务管理的张婷利用其专业优势,精确把握财务支出,是调研队生活上的“大管家”;工业设计专业的张惠美虽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可在会议上惠美提出了不少对本次调研开展大有裨益的建议,诸如增大调研年级跨度,提高数据可靠性等,给了其他成员很大的调研启发……各有所长、各尽其力,每名成员都对本次调研投注了百分百的热情与期待。

1.jpg

1月20日,调研队一行从江苏师范大学出发,转两路公交来到了调研第一站:铜山区徐庄镇吴楼村。近三小时的公交车程虽令人疲累,但队员们的热情却未曾衰减。短暂的休息过后,调研队便提前去当地的小学踩点,以保证第二天的调研顺利进行。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正式出发的这一天。1月21日清晨8:00,寒风清冽。调研队队员们踏着晨曦,步履轻盈,来到了魏集实验小学。负责人夏智慧出示介绍信,讲明来意后,校长表示虽然现在是期末复习的关键期,但是很愿意协助调研队完成本次调研,因为这次调研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组数据和一纸报告,更可能是孩子们未来更好的发展、农村教育更美好的明天。校长的充分理解与热心协助给予了调研队成员很大的信心与把握。

2.jpg

为保证数据来源的普遍性、可靠性,调研队选取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各一班。在班上进行了简短的宣讲,给孩子们讲明要求后,调研队成员发放调查问卷。孩子们填写得很认真,眉头时不时紧蹙,好像是在思考斟酌最合适的选项。冻得通红的小手握着铅笔,一笔一笔写下选项前的字母。在他们身上,调研队成员看到的是是求知的渴望,是好学的精神,是接收到更优质教育的希望。这也就更加坚定了陶学子们日后为连接大学与小学英语教育志愿服务工作而努力的决心。

3.jpg

在魏集小学的英语办公室里,调研队队员将问卷的教师版分发给各位英语老师填写。“原来是我的学妹呀!”得知这是一支来自江苏师范大学的调研队,潘老师激动地说道,校友的亲密关系拉近了调研队队员与老师们的距离。看到英语老师们认真填写问卷的模样,队员们都心生感动:“有这样负责任的老师,魏集小学一定会越办越好,农村小学教育的明天也会愈加明亮!”听闻调研队选派优秀大学生来此进行支教志愿服务,帮助提升孩子们的英语水平的想法后,英语老师们表示十分欢迎:“我们希望给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他们拥有和市区里的孩子相近的学习体验。”

4.jpg

从孩子们和老师们填写的问卷来看,魏集小学是一所比较重视教学与育人的小学:老师勤恳敬业、学生淳朴踏实。无奈受困于境况的窘迫、资源的稀缺,老师与学生都得不到充分的发展。调研队队员也因此加深了对于城乡教育资源不平衡的认识与思考,开始着手为大学—小学支教志愿服务工作做准备。

5.jpg

结伴而归的路上,调研队一行的心情五味杂陈:有第一站调研便如此顺利的开心与自豪,有遇到和蔼亲切的校长、老师的感恩与感激,当然,也有深切体会到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严重性的沉重与忧虑……夕阳渐渐西移,映衬着五个渐行渐远的背影仿若有银光点缀,此刻他们的心里,有无数的想法与计划正在悄然孕育。

(撰稿:夏智慧 摄影:张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