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成功举办“携我所历,共数星辰”暑假项目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11-29

为让更多的陶学子能够了解到伯藜学社的平台和资源,汲取到经验,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于2018年11月7日19:00在泉山校区17#300A举办了“携我所历,共数星辰”暑假项目分享交流会。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指导老师王青、社长李敏琦、副社长龙双、仲梦洁,2018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学员史安妮、袁立,暑期支教队员代表董梦园以及伯藜学社全体15—18级陶学子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17级宣传部陶学子夏智慧和黄婵婵主持。

主持人.jpg

观众.jpg

 首先上台进行分享的是15级陶学子史安妮。今年暑假,史安妮凭借着其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历以及丰厚的创业经验获得赴新加坡管理大学参加乡村创业课程的宝贵机会。她说,从踏上飞机的那一刻,到在新加坡学习所需的衣食住行全是由陶欣伯爷爷提供的。对此,她充满着感激之情。随后,史安妮讲述了她参观Facebook中心和参加BP比赛等一系列精彩难忘的故事。狮城之行,她收获的不仅有关于创业的宝贵经验,更有诚挚深厚的跨国友谊。最后,史安妮解答了陶学子们关于如何才能获得参加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机会的问题,并寄语陶学子:“要善良,要勇敢,要像小星星一样,努力发光。”

安妮.jpg

从2016年到2018年,江苏师范大学伯藜支教团已经带给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很多个日夜的陪伴与温暖。三年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呢?时间的积累与沉淀让每一个人都愈发觉出陶学子无私奉献的难能可贵,也愈发从心底觉出支教的意义所在。在如今支教饱受争议的时代,伯藜支教团守住了一方洁净水土。在那里,心与心真诚交换,灵魂与灵魂热切回应,每个个体都汲取到了养分与幸福。第三期伯藜支教团成员代表龙双和董梦园上台和大家分享了她们这个夏天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水龙乡科寨村的支教故事。在播放完由支教团副队长仲梦洁拍摄的支教纪实片《山水之间,科寨支教》后,现场响起了一阵阵响亮的掌声。

开学第一天,龙老师与科寨的两个小男孩扳手腕,虽然输了,但却成了洋溢在她内心的小确幸;龙老师班上开展的“我的大学梦”在孩子的心田里种下了奋斗的种子,也让支教队员看到了孩子们内心最真诚美好的愿望;独具特色的比赛“科寨好声音”让这些自然孕育的孩子一展歌喉,纯净澄澈、宛如天籁……在董梦园眼中,那里的孩子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演绎者,是实实在在长在童年的不知烦恼者。在“墨吹梅花”课堂,孩子画出了朵朵素雅幽香的墨梅;在“师生对话”课堂,诉诸文字,老师与学生进行着心与心的交流。分享完他们的故事后,龙双、董梦园依次解答了有着支教梦想的陶学子的疑问,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来年的暑期伯藜支教。二十一天的支教,能留下的东西屈指可数,能做的可能就是让他们知道在青山绿水之外有车水马龙,有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和一群可以用另一种生活方式活着的人。

视频.jpg

双.jpg

在刚刚结束的2018伯藜创业计划大赛决赛中,15级陶学子袁立所在的团队以第四名的好成绩荣获大赛三等奖。在袁立的经验分享中,他首先欢迎18级新生加入伯藜大家庭,希望他们在伯藜度过无悔充实的四年。大学四年,袁立给与它们不同的标签。无论是大一的接触,大二的实践、大三的认知、大四的眼界,可以看到他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并且硕果累累。同时,作为参加新加坡管理大学乡村创业课程的一员,他也分享了他的独特的经历,幽默风趣,同时也充满着睿智与笃定。最后,袁立解答了陶学子对于创业要素和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的问题,并祝愿大家的每一份努力,都能够有所回报。

立.jpg

提问互动.jpg

在嘉宾分享完他们缤纷多彩的成长体验后,主持人夏智慧和黄婵婵介绍并总结2016-2018年参加各类项目的陶学子及项目内容,这些都充分展现了江苏师范大学陶学子自立自强、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随后,社长李敏琦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感谢以及对基金会陶欣伯爷爷的感恩之情。指导老师王青也给予了整场活动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望:“成功的路不可复制,成功却可以复制。祝愿陶学子们可以学习成功的经验,砥砺意志,勤于实践,在新的学期开创新的成就!”

敏琦.jpg

王青.jpg

多年以来,在校学工处及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的大力帮助与培养下,师大伯藜学社砥砺前行,一代又一代的陶学子成人、成才、成业。此次暑假项目分享交流会带给了在座的陶学子很大的收获,相信他们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规划。人的一生有限,如何把握人生,让它平凡之中亦有星河璀璨,花香氤氲,关键在于今天的选择和努力。大爱无疆。春风化雨,在未来的路上,陶学子依旧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着很高很远的目标迈进!

大合照.jpg

(撰稿:韦冬余、夏智慧 摄影:莫春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