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第三届“伯藜杯”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2-14

引经据典长见识,唇枪舌战练口才。2017年12月8日晚六点,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第三届“伯藜杯”辩论赛决赛于苏北报告厅隆重举办。出席此次会议的嘉宾有外国语学院副书记董海宁、传媒学院副书记匡艳丽、生命与科学学院副书记杜昀、文学院副书记耿艳、校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彭晨,8位从辩论赛初赛中脱颖而出的陶学子与16-17级全体陶学子参与此次活动。

IMG_5012.jpg

赛前辩手风采展示环节,主办部门特意录制了辩手风采视频。清逸脱俗的八位辩手,风格迥异的两支队伍。“百舸争流”对“锋芒”,辩手们的飒爽英姿、侃侃而谈给场下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都流露出满满的期待。在16级陶学子张胜楠、17级陶学子狄建行清脆而响亮的主持声中,陶学子期待已久的辩论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

IMG_4954.jpg

合作与竞争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两个精神概念,那么是竞争精神更重要还是合作精神更重要?正方“百舸争流”队的观点是竞争精神更重要,由此正方一辩陈德敏在开篇立论中明确了竞争和合作的定义:竞争是为了个人或者集体的利益而争胜于其他的个人和团体,而合作则是为了完成某件事情或者某项任务而联合行动。整体论点表述可谓是思维缜密,逻辑严谨,十分准确地抓住了辩论的核心,让己方观点清晰明了,深入人心,占足了优势。

面对正方一辩“来势汹汹”,反方“锋芒”队又该如何破题立论呢?在反方四辩陈燕红犀利而又不失礼貌的质询后,反方一辩张婷从合作有利于目标的达成、可以更高效地完成任务等方面论证了合作精神比竞争精神更重要。

IMG_5082.jpg

正反双方你来我往、针锋相对,三辩盘问环节更为精彩,正方三辩胡秋如旁征博引,用超级演说家中的一句“寒门再难出贵子”引发了在场所有人的思考,她善学明辨,鼓励大家通过竞争来改变自我、提升自我、成就自我。

IMG_5076.jpg

经过几番论战之后,决赛来到了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在这个环节,双方辩手可以随时站起反驳对方的观点,反击对方的疏漏,三分钟的自由辩论完全能够将整场比赛推向辩论的高潮。正方一句“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指出自然界弱肉强食的本质在于竞争,为自由辩论打响了第一枪,反方翻开历史的典籍,引经据典,用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有力地回击了正方,正方也毫不示弱,用拿破仑的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来证明竞争才能让一个人从团队中脱颖而出。

随着正反四辩总结陈词的结束,这场辩论赛也接近了尾声。传媒与影视学院匡艳丽副书记作为五位评委老师的代表上台为辩手的精彩表现进行点评。匡书记平易近人,她讲到伯藜学社给她留下了两个深刻的印象:一是她曾经带过的一位汉语言文学师范班的陶学子在伯藜学社的优秀转变;二是由14级陶学子晏玉涛主编、13级陶学子范宝文主导主演的舞台剧《燕子归来》在校内外取得的成功,这两次印象让她给予了伯藜学社很高的评价,并激励在场陶学子敢于逆流而上,用行动改变自己;随后匡书记也详细地指出了正反双方辩论中存在的一些不足,缺乏一定的哲学思辨精神,同时她也勉励所有陶学子再接再厉,传承陶学子的优良传统,再创伯藜学社的辉煌岁月!

IMG_5145.jpg

大浪滔天,陶学子总懂得激流勇进;百舸争流,陶学子们总能够展露锋芒;“辩出陶学子的精彩,辩出陶学子的人生!”是伯藜带给陶学子的承诺,“为伯藜拼尽全力,为自己创造未来!”是陶学子对伯藜的宣言。

 

IMG_5191.jpg

(通讯:张星 仲梦洁 摄影:纪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