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第三届“伯藜杯”辩论赛初赛
发布时间 :2017-11-22

为了积极响应基金会筹办“伯藜杯”辩论赛的号召,培养陶学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2017年11月18日,江苏师范大学伯藜学社于苏北报告厅举行了第三届“伯藜杯”辩论赛初赛。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第四届校园明辩会十大风云辩手陈凤娇、陈丽婷和同时担任江苏师大伯藜学社社长的崔玉娟担任评委。

IMG_3688.jpg

晚上6时整,江苏师范大学第三届“伯藜杯”辩论赛第一场正式开始,正方獬豸队的观点是“扶不起的老人是道德的缺失”,反方超能战队的观点是“扶不起的老人是法律的不完善”。双方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正反双方各抒己见,针尖对麦芒般的辩论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IMG_3479.jpg

陈丽婷评委点评此场辩论道,正反双方略显羞涩,不过还是有很多精彩的观点与交锋之处。短暂的中场休息过后,第二场的比赛也正式开始。

正方辩型金刚队的观点是:“功可以补过”,反方Fighting队的观点是:“功不可以补过”。比赛中正反双方选手不断旁征博引,实为精彩。

申论环节,正方二辩姚彤彤巧用“周处除三害”这个典故使自己的申论更为出彩。反方二辩也紧抓一点“错误不能够修改历史,历史也无法倒退。”有理有据地反驳也让正方哑口无言。四辩总结陈词环节更是一场思维的碰撞,正方四辩王克翠强调了“功”的概念,一切的“戴罪立功”与“将功补过”都需要评判者以客观公正的心来衡量事物。反方四辩陈德敏也不甘示弱,敏锐地指出正方的漏洞,“对方辩友强调的补‘过’是补‘过’的影响,并非‘过’的本身。”,她强调:“功是功,过是过,如果每一个人都抱着以‘功’补‘过’的心理,社会的秩序何在?法律的效率何在?”严密的逻辑思维让人叹服。

IMG_3860.jpg

IMG_3866.jpg

陈凤娇评委对第二场比赛进行点评,她高度赞许了正方一辩张婷在开篇立论的时候正确阐释了“功”与“过”的定义,使得正方在整场比赛中占据主导权。最终辩型金刚队一举夺魁,三辩胡秋如总分排名最高,獬豸队的二辩顾涛则获得了微信平台“最佳人气辩手”的称号。

IMG_3954.jpg

最后,崔玉娟社长针对整场辩论赛总结了四点:一、要抓住辩论赛这个机会锻炼自己的自信心;二、通过辩论赛来拓展自己的知识,完善自己的思维方式;三、通过辩论赛,学会在公众面前表达;四、身处在一个团队里,要明白团队的重要性,要有团队意识,学会团结协作。

IMG_3960.jpg

本是相同景,却有不同人。一届届“伯藜杯”辩手的思维在这里碰撞,智慧在这里汇聚,精彩在这里上演。一届又一届的伯藜人带来了一场属于自己的饕餮盛宴,也带来了伯藜学社的未来曙光!

IMG_3998.jpg

(通讯:杨正广  摄影:莫春连)